全台瘋媽祖/停駕與駐駕 有什麼不同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的活動全台沸騰,眾多的香燈腳與信眾帶著虔誠的心,隨著媽祖婆走完這趟旅程。在旅程中,我們常會聽到「停駕」與「駐駕」,這兩個詞看似很像其實有所差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停駕」,是暫時休息,之後會再出發。以白沙屯媽祖為例,何時停駕、何處停駕,全由祂老人家決定,這段時間就是讓香燈腳與轎班人員稍作休息,也讓停駕處當地的信眾有時間參拜媽祖。停駕時間大多在10分鐘到30分鐘之間,當然也有超過這段時間的紀錄。白沙屯媽祖的停駕地點十分多元,學校、市場、商店、甚至是民宅都有可能,而這些被選為停駕地點的主人家自然都十分歡欣,因為媽祖光是經過自家或是進去巡視已經是天大的福氣,更何況是停駕。

「駐駕」,則是媽祖婆選擇在此過夜,當媽祖鑾轎在某處「三進三退」就表示要在這裡駐駕,之後鑾轎進入室內且確定駐駕後,廟方人員會請示媽祖婆,再告知眾多香燈腳隔天的起駕時間。駐駕有一定的儀式要完成,香燈腳也要在頭旗停駐完成後,向媽祖婆秉報「落馬」後才能去尋找住宿與盥洗之處。隔日要起駕之前,香燈腳也須向媽祖婆稟報,再開始一天的行程。

一字之差,卻容易造成誤解,有時雖是無心的誤用卻也容易造成他人不便,希望以此篇文章,讓大家認識「停駕」與「駐駕」之間的差異。

資料來源

白沙屯拱天宮臉書專頁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