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濕耳垢」的人 研究發現:超過98%都有狐臭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根據調查發現,台灣族群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的問題。醫師引用日本表示,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成8以上都有濕耳垢,而臨床觀察上,確實發現有濕耳垢的人,7至8成都有狐臭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今(10)日表示,當天氣炎熱,頂漿腺(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

黃耀立指出,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汗腺);隨著青春期荷爾蒙刺激,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較強烈的味道,臨床觀察發現,求診患者近8成為18至44歲。

黃耀立表示,透過一份針對「腋下多汗症的認知」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會採用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暫時性的方式,來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成6會選擇手術來永久性處理,但手術疤痕以及冗長的恢復期,會影響患者積極處理意願。

黃耀立說,大汗腺屬於痕跡器官,是隨著人類進化,已逐漸不被需要且失去功能的器官。遠古時期,人類藉由大汗腺分泌的氣味來進行溝通或分辨敵我等行為,但語言出現後,大汗腺的重要性已大幅降低,若是過於發達,反倒還造成了社交困擾,若是及早面對並處理腋下問題,就可免於就學時或工作時可能的潛在社交問題。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