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舊公寓裝電梯 4、5樓更好賣

舊公寓安裝電梯後,不僅增加住戶出入便利性,也提高民眾購買公寓高樓層的意願。(圖/信義房屋提供)
舊公寓安裝電梯後,不僅增加住戶出入便利性,也提高民眾購買公寓高樓層的意願。(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老齡化社會來臨,政府積極推動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讓長輩們與行動不便者,不用再辛苦爬梯,目前已有部分補助案件,以台北市為例,安裝電梯後,不僅增加住戶出入便利性,也提高民眾購買公寓高樓層的意願,甚至比周邊公寓每坪單價多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18年第三季統計,全台屋齡逾30年的「高齡」老舊住宅數量,已突破400萬戶;其中台北市房屋高齡最嚴重,屋齡超過30年以上之住宅數量占比高達68%。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2015年起首創「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受理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公寓申請補助,而且若僅單純老舊公寓增設電梯,不必經過都更審查程序,最高補助300萬元。最新統計,目前已有7件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啟用,5件正施工中。

台北市已有成功的案例,信義房屋敦南專案經理江雨錡說,和平東路二段一棟5層樓舊公寓,當初因為皆是一手住戶,年事已高,出行不便,為了加速安裝電梯,便成立管委會討論相關事宜,包含按樓層分攤費用,1樓不出資,2至5樓則以10%到40%照比例收費,大約耗時1年左右就安裝完畢。

信義房屋天母店店長陳群鵬表示,舊公寓安裝電梯過程雖然繁瑣,但因能增加出行方便,甚至能讓4、5層樓變更好賣,而且屋況、格局較佳的公寓,還有機會每坪單價多5%。

不過,截至目前該補助未能激勵較多公寓安裝電梯,施行的困難點在於需獲得全棟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但多數公寓並無管委會難以整合意見,陳群鵬更指出,因增設電梯會佔用到1樓的院子與使用空間,因此1樓住戶也成為阻力之一。

為了提高民眾意願,今年台北市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特別加碼30萬元,若規格符合通用設計規範,可提高補助上限至33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