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和朋友大玩「阿魯巴」 小便痛爆尿到超想哭

 ▲男嬰被醫療團隊割掉部分陰莖,導致上廁所困難。(示意圖/翻攝Pixabay, 2018.09.27)
▲男嬰被醫療團隊割掉部分陰莖,導致上廁所困難。(示意圖/翻攝Pixabay, 2018.09.27)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20初頭歲男性,陰莖口出血、小便不順且持續一周,苦不堪言,緊急求醫後,經醫師詢問才透露,日前一群朋友玩鬧起鬨,把他抓去阿魯巴所致,診斷後發現,原來是尿道受傷導致尿道狹窄,接受治療後,目前已可以順利排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高建璋指出,男性尿道可以分為前尿道(陰莖尿道與球狀部尿道)與後尿道(膜狀部尿道與攝護腺尿道)兩部分;女性則只有後尿道,因此發生尿道外傷發生率,以男性佔大多數。

高建璋表示,前尿道受傷原因大多為車禍、跌倒、被踢或是性行為等鈍傷所致,又或是刀傷、彈傷、咬傷等穿刺傷;後尿道受傷原因則常發生於骨盆腔骨折,如車禍、跌倒或是會陰部受傷的病人。

而前尿道受傷可能造成尿道某一部份組織,因為外傷或發炎、感染,導致纖維化結疤,使尿道變得狹窄,患者就會出現解尿困難、血尿及尿道口有血等症狀。

高建璋說,尿道外傷的處理方式一般會進行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可先做恥骨上膀胱造廔引流尿液,再來考慮重建時機;尿道狹窄的患者一般在國內會接受「內視鏡尿道切開術」併用「尿道擴張術」的治療,因為內視鏡手術便利且無傷口,住院時間僅1至3天,不易有其他嚴重併發症,但可惜的是,尿道狹窄超過1至2公分,復發率有時高達50%以上,復發的狹窄患者用同樣的方式治療,復發率更是95至100%。

高建璋建議,尿道切開後,尿道狹窄較長、復發狹窄,以及尿道狹窄後無法用內視鏡重建患者,可使用延展性佳的口腔黏膜和男性外陰部皮瓣增加尿道空間,成功率可以高達85至95%,後尿道狹窄的患者,也可以大幅減緩所需擴張或住院的次數,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尿道受傷嚴重或需要多次重建者就不適合。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