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稀有魚木花開綻放 公館巷弄成賞花打卡秘境

▲台電員工、前女排隊員賴佳吟說,進台電8年,竟完全不知有這棵美麗魚木,聽同事介紹趕緊跑來搶拍網美照,「美到不行」。(圖/台電提供)
▲台電員工、前女排隊員賴佳吟說,進台電8年,竟完全不知有這棵美麗魚木,聽同事介紹趕緊跑來搶拍網美照,「美到不行」。(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近來大家可能狂被出國的親朋好用以櫻花或花季美照洗版,其實位於公館台電大樓對面的巷弄裡,有一棵少見的「加羅林魚木」現正黃白花盛開,成為賞花與網美打卡秘境。其實,為方便民眾欣賞與提供樹木生長空間,台電之前特地主動拆掉圍牆遷移電力設備,還設置露天涼椅,同時5月電費帳單也以魚木為封面,要讓更多人看見魚木的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表示,員工36年前無心插柳種下的珍貴外來樹種「加羅林魚木」,是台北市近2千棵受保護樹木中唯一的魚木,現在黃白花朵正盛開,之前為了亮相還整理了周邊、設置露天涼椅供大眾觀賞,4月初更加入周邊圍牆美化與文青插畫,現在5月電費帳單也以魚木為封面囉。

台電指出,台電魚木位於公館羅斯福路三段283巷30號溫州公園旁,是台電工程單位辦公區,36年前兩位在這上班的同仁,誤把珍貴魚木當成菩提樹種下,祈求佛祖保佑台灣電力建設順利,直到一位台大學生經過,撿拾花株回學校研究,才發現這棵「菩提樹」其實是來自大洋洲加羅林群島、少見的加羅林魚木,每年4月左右綻放美麗黃白花朵,現已成為賞花與網美打卡秘境。

台電說明,經請教植物專家,台電加羅林魚木是1930年代日治時期從大洋洲引進的樹種,因可刻成小魚狀當木製魚餌而得名,也因數量不多名列北市受保護樹木,像台電魚木在市區又這麼大棵,「超少見」。

台電表示,過去魚木種在圍牆內,無法讓民眾一覽無遺,既有電力設備也隨著魚木愈加茁壯而影響樹根生長,因而台電開啟結合在地人文的公共藝術計畫,拆除魚木所在角落圍牆、遷移電力設備,讓民眾可輕鬆縱覽魚木盛開花景,樹根亦有更多空間可健康生長,去年甫獲台北市政府首屆樹木保護獎「台北樹益獎」肯定。

台電也特別找來插畫家李伊甯繪製寬3.4公尺、高1.2公尺的魚木插畫,除了在4月初剛完成的魚木周邊美化圍牆展示,台電認養的公館台大地下道燈箱,以及5月起收到的電費帳單也可見台電魚木插畫的身影,邀請民眾一同欣賞、收藏魚木的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