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揪農藥殘留超標!「8件蔬果」都上榜

▲多吃蔬果、選低GI水果,可以讓身體快樂。(圖/翻攝自Pixabay)
▲多吃蔬果、選低GI水果,可以讓身體快樂。(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12)日公布,今年2月第2波抽驗40件生鮮蔬果農藥殘留,其中8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20%,包含蕹菜、小白菜、芥蘭菜、木瓜、檸檬等。北市衛生局表示,不符規定產品,經追查發現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並通知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則會廢止供應人資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8件不符規定蔬果產品,「蕹菜」、「小白菜」、「芥藍菜」、「木瓜」各1件及「茼蒿」及「檸檬」各2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檢出的殘留農藥包含殺菌劑座賽胺、普克利;殺蟲劑芬普尼、因得克、因滅汀、加保扶;殺蟎劑「芬普蟎」,雖均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但殘留量高於規定標準。

黃敬堯說,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已違反《食安法》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北市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販售業者販售之蔬果應要求賣方提供完整產品交易憑證並保留,另將產品外箱來源資訊(如廠商名稱、供應代號等)拍照存證,以利後續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達到源頭管理。

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