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羅結打造輪胎王國 追思會場面莊嚴肅穆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3月15日以94歲高齡過世,貧苦出身、僅有國小學歷的他,一手打造全球行銷超過180個國家的輪胎王國,也讓他登上富比世富豪榜;12日在彰化老家舉行公祭告別式及追思會後,隨即引發安奉彰化市快官的「羅家墓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公祭告別式,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擔任羅結生平引言人,介紹羅結生平事略,接著再由羅家代表向前來弔唁的來賓致答謝詞後,隨即展開聯合公祭。(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2)

今日的告別式逾千人前來送行,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在擔任中華汽車總經理時,就與羅結交好;林信義並擔任羅結生平引言人,介紹羅結生平事略,接著再由羅家代表向前來弔唁的來賓致答謝詞後,隨即展開聯合公祭。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以94歲高齡過世,公祭告別式及追思會相當低調,場面莊嚴肅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2)

羅結公祭告別式及追思會,地點就在大村鄉廠區,羅家相當低調,婉拒媒體採訪,追思會場內也禁止拍照攝影;雖沒有中央級官員或總統參選人到場,彰化地方官員、各級民代與警政醫療界人士全都到場弔唁致意。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以94歲高齡過世,公祭告別式及追思會相當低調,場面莊嚴肅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2)

全台繳稅大戶、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一生行事低調的他,雖然富甲一方,連人生的最後一程都低調到不行,前來弔唁的人不管官位再高,生意做到多大,大家都平起平坐,10人一行並立三鞠躬,告別式簡單而莊嚴。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公祭告別式及追思會,公祭結束隨即引發安奉彰化市快官的「羅家墓園」。(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2)

羅結享壽94歲,佃農之子的他,早年在員林街頭賣蜜餞,友人問他「你賣蜜餞一天能賺多少?」一句話激起他的人生鬥志,毅然投入輪胎產業,從學徒作起。後來與人合資失敗,1967年與外甥蔡文龍、蔡文順等人,籌資600萬元成立正新輪胎,開啟「台灣黑色甜甜圈」的追夢人。如今年營收逾千億的,名列全球第9大輪胎廠。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公祭告別式及追思會,參加的告別式逾千人前來送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2)

羅結家族經商多年,一直誠實報稅,挹注地方不少建設與福利經費,傳為佳話。羅結妻子羅黃葉2010年3月辭世時,留下總值逾130億元遺產;經中區國稅局核定,羅家應繳納12億8125萬元遺產稅,在2011年分成2筆匯入大村鄉公所公庫,金額分別為2億200萬元、8億2300萬元等2筆。殷實繳稅的羅結過世後預估也有近20億,這些「手尾錢」都成大村鄉民老人供餐服務、意外保險的本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