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動物陣線 為沉默發聲 為苦難行動

▲師大成立了第一個推廣動物權理念的社團───動物陣線。(初聲/師大青年報提供)
▲師大成立了第一個推廣動物權理念的社團───動物陣線。(初聲/師大青年報提供)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2013年師大成立了第一個推廣動物權理念的社團───動物陣線。動物權的概念並不等於動物保護:動保允許在不讓其受傷害的前提下的使用動物,而動物權則較嚴格,以動物陣線社長,體育108李其諺的一句話概括便是「我們不應以任何形式使用動物,不論吃的用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先前常有學生以抗爭方式捍衛動物權而令外界種下偏激和極端的觀感,李其諺強調團員幹部們並不使用激烈的方式,採教育和集會等溫和手段取而代之宣傳動物權的理念,為面對人類迫害卻有口難言的動物們挺身而出。

難以忘懷的狗園經驗 看見浪浪需求及現況

今年十月社團舉辦了《我們一起去,狗園》的活動,帶領社員們到位在內湖公營收容所旁、由照顧者私營的流浪狗照護場所參訪。狗園專門照料公營機構沒有接收到通報而無法納入或因名額飽和而無力收容的流浪狗們。愛媽(私人狗園經營者的統稱)靠著去便當店或月子中心回收剩菜,獨自一人照顧幾十隻被丟棄的流浪狗的溫飽。愛媽一人要做相當於十人份的工作,負擔龐大,即使有三頭六臂也難以面面俱到;但相較於危機四伏的街頭,在狗園的浪浪們已經得到了十分妥善的照護。

台北地區其實藏著不少狗園,李其諺建議想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的學生們去狗園當志工或許是不錯的選擇。「數量上的問題並不是真的問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和他們相處。」

形塑正確觀念 化為實際行動

談及能夠為流浪動物們做什麼,李其諺建議別因媒體對流浪動物的片面訊息而妄下定論,應對流浪動物有全面的了解。例如流浪狗會攻擊人源於牠們的恐懼而非生性兇猛───當人們對牠們的行為有正確的認知才可能有進一步的關懷。李其諺也分享了自己救助流浪貓卻無法挽救牠生命的經歷,建議大家在路上遇到受傷的浪浪,第一時間要尋求專業機構的幫助才不會好心辦壞事。

「我們每個人對浪浪的態度及動作,都形塑著牠們對人類的印象,也影響著其後續與人類相處時的行為。」我們都是形塑人類與動物在這城市中和諧關係的重要一環,可千萬別小看了自己的力量-保護流浪動物,為沈默發聲,為苦難行動。(初聲/李尤、張茹崴、李翊廷/師大青年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