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POL拒邀台參與 外交部:中國無法也無權代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外傳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不會邀請台灣參加大會,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重申兩岸分治分立的現實,「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既無法也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外交部呼籲INTERPOL應堅守中立與專業立場,抗拒政治干擾,儘速接納台灣參與。

INTERPOL大會每年召開一次,去年大會在杜拜召開;在前任中國籍主席孟宏偉辭職後,大會選出南韓籍的金鍾陽為新任主席。根據外媒報導,今年INTERPOL大會預計10月在智利舉行。

為爭取參與INTERPOL,去年9月時任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長的蔡蒼柏曾致函INTERPOL秘書長史托克(Jurgen Stock),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不過,INTERPOL秘書長辦公室回覆拒絕邀請台灣。

針對INTERPOL對於台灣爭取參與大會的負面回應,外交部今天表達「強烈遺憾及不滿」,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並重申兩岸分治分立、互不隸屬是台海現實,「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既無法也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

李憲章指出,唯有台灣2300萬人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在INTERPOL中代表台灣,並針對防制跨國犯罪相關事宜與INTERPOL及全球各國交流合作。

外交部同時強調,打擊跨國犯罪無涉政治,INTERPOL的宗旨在強化全球警察機關在執法方面的合作,就不應排除任何利害關係方的參與。外交部呼籲INTERPOL應堅守中立與專業立場,抗拒政治干擾,儘速接納台灣參與。

外交部並表示,台灣爭取參與INTERPOL的過程中,已獲得友邦和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友台動能持續累積加強,顯示台灣的訴求具正當性與合理性,INTERPOL應予以重視。今年INTERPOL大會召開前,外交部也將協同內政部警政署持續積極向國際社會說明,以爭取支持。

有關台灣國際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先前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參與不需以國家地位為前提的國際組織;對於需要以國家地位為前提的國際組織,美國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這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