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從警到從政 侯友宜談槍口下的人生

侯友宜分享與陳進興的交手經驗(初聲/世新新聞人報社提供)
侯友宜分享與陳進興的交手經驗(初聲/世新新聞人報社提供)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以「侯市長出任務」為題,分享他一路從事警察到市長的故事。當年,台灣每件重大刑案幾乎都有侯友宜的身影,侯友宜也帶大家回顧從警31年來一起又一起的重大刑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界硬漢曾差點命喪槍下

侯友宜談起當年與白曉燕命案主嫌陳進興斡旋時,陳進興引起槍戰脅持人質,人質已經受傷,那時他在外面完全不知道裡面的情形,而陳進興瘋狂失去理智,一心想把人質殺死。

侯友宜知道唯有進到屋內,才有解決問題的可能。當他進到屋內談判後,陳進興要求他繳械,並舉起雙手,侯友宜說:「這輩子抓那麼多人,從來沒有繳械過」。當歹徒在搜身時,搜到他的手機,歹徒誤以為是手槍,侯友宜差一點就被擊斃。

所幸侯友宜臨危不亂,以強勢堅決的態度對陳進興喊出:「三八兄弟,這大哥大。」要他閉嘴,並趁勢掌握地形、人質等狀況,再有後續的進展。

關鍵生死 要毫無猶豫地面對

侯友宜認為,人生會面臨很多抉擇,這往往沒有對錯,只需要為自己負責,就像陳進興案,明知道進去可能會死,但站在警察的角色,必須鼓起勇氣直接面對,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他也以此勉勵同學面臨關鍵的生跟死之間,要毫無猶豫直接面對不要退卻,點出人生沒有先失不會有得,失與得僅是一線之間,鼓勵同學不要總是想到輸而不敢去做,那將永遠不會有得。

從政不需要討好各方面的人

侯友宜透露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時,常常需要做一些得罪人的事情,但他認為不需要害怕,不需要去討好任何人,必須要堅守自己心中的紅線,侯友宜也自認自己的個性要去選舉是很困難的。「這輩子最不想做的事就是選舉」,侯友宜認為選舉會破壞他的專業,他解釋當專業遇上政治,專業永遠贏不了政治,政治往往能夠把黑的講成白的。

所以他在選舉時,秉持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希望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而若要改變政治文化,就必須從選舉文化開始,他希望台灣兩黨應該良性競爭,而不是惡意的批評和指責,他出來選舉是希望「理性」、「務實」來築台灣人的夢,不需要太多的對立和衝突。

從基層一步一腳印走到直轄市市長

侯友宜指出選舉的另一個重要價值就是「做好直轄市市長」,他要證明一個在鄉下長大的小孩,從來沒選舉過,但憑藉著努力,也能從基層成功當上直轄市市長,讓自己底下的60萬名公務人員,能夠有個夢想。侯友宜認為台灣有許多優秀人才,但他們不願意出來選舉,就是因為認為選舉是惡意的謾罵與抹黑,所以感到害怕。

遇到問題 馬上親自到現場

「多跑幾趟沒關係,只要能夠解決問題」,這是侯友宜的從政理念之一,他認爲自己要站在第一線,遇到很多的問題,要立即有效地去解決,民眾所抱怨的事情,要站在他的旁邊,替他解決他的問題,如果要做到這樣,就必須把內部流程縮短。侯友宜也分享說從政期間,只要發生事情,報告不清楚,他一定立即馬上到現場去,才能知道狀況,並且立即解決。

合作創造「大台北生活圈」

侯友宜覺得新北市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它銜接了台北市、基隆市、宜蘭市、桃園市,這就是為什麼新北市要與各個縣市交好。他認為只要能讓市民安居樂業、生活改善,政府什麼事都要做,若是自己角色沒有扮演好,政治口水是沒有意義的,侯友宜也自勉以務實、認真築夢,讓新北市與大家並肩作戰,打造大台北生活圈。(初聲/蘇敬哲、林子敬/世新新聞人報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