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 蔡英文接見美前眾議院議長萊恩

▲蔡英文接見美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接見美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今(2019)年為中國與美國建交 40 週年,亦是《台灣關係法》( TRA )立法 40 週年,同時也是美國在台協會( AIT )成立滿 40 年,象徵台美關係的重要里程碑。總統蔡英文今(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 Paul Ryan ),感謝萊恩議長任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及參眾兩院議員長期對台灣的支持。萊恩表示,美國人對台灣非常有情感,雙方有很多共享的價值,在貿易與安全的部分台美還可進一步發展,台灣關係法也是這些共享價值的體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除今在臉書直播外,他也強調在萊恩議長任內,聯邦眾議院通過多項支持臺灣的法案及決議案。包括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及《要求國務卿發展策略協助台灣重獲WHO觀察員地位法案》,以及前年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等法案。她感謝萊恩議長任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及參眾兩院議員長期對台灣的支持。

萊恩議長說,台美關係之所以堅固正因為《台灣關係法》,而《台灣關係法》當初由國會通過,不僅讓《台灣關係法》成為執政黨的政策,且歷經時間考驗及政黨輪替,迄今在美國國會對《台灣關係法》支持,仍是跨黨派的。萊恩議長認為,台美之間有很多包含貿易、法治、民主等共享的價值及願景,希望促成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也期盼兩國關係比過去更加密切,在穩固的合作基礎上,共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

▲美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美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而 AIT 處長酈英傑也在 AIT 與 ICRT 廣播電台、台灣大學合辦的「 Taiwan Relations Act @ 40 - Where We’ve Been, and What’s Next?」的演說強調「台灣做為一個民主的模範、慷慨的貢獻者與良善的力量,是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一同應對這個世界正面對的挑戰的可靠夥伴。」他也認為台灣就是個有力的夥伴,被排除是國際損失。他以公共衛生為例,台灣的健保制度與醫療水平舉世聞名,也成功革除瘧疾、小兒麻痺等疾病,在公衛領域成為全球領先者。

▲酈英傑處長今日的演說。(圖/翻攝美國在台協會 AIT 臉書) ▲酈英傑處長今日的演說。(圖/翻攝美國在台協會 AIT 臉書)

蔡總統有信心,台美關係比過去更加密切,都大大鼓舞了我們,堅定台灣要持續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