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等不及了 金湖消防員充當臨時「產婆」

▲孕婦急產,消防員充當產婆接生後,緊急送醫。(圖/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孕婦急產,消防員充當產婆接生後,緊急送醫。(圖/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金門縣消防局金湖消防分隊昨(14)天晚間21時50分許,接獲一起孕婦急產救護案,消防小隊長陳梓和、隊員陳平、蔡杰克及替代役陳安等4人立刻出動救護車前往馳援,更充當臨時產婆,母嬰也在送醫檢查後均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消防局表示,昨晚接獲急產救護,一名年約20歲的蔡姓孕婦表示胎兒頭部已露出,救護人員立即將執行急產救護所需的生產包、急救包、攜帶型氧氣瓶等抵達現場,並當機立斷進行急產接生流程。

小隊長陳梓和及隊員陳平不斷安撫孕婦情緒,別緊張、放輕鬆,再配合呼吸用力,終於順利讓女嬰平安誕生。3名同仁隨即檢查孕婦及新生兒生命徵象及檢查新生兒是否臍帶繞頸,並使用臍帶夾夾住臍帶兩端,利用治療巾為嬰兒擦拭及保溫鋁箔包覆嬰兒以防失溫,並以吸痰球將嬰兒口、鼻黏液吸出,暢通呼吸道、刺激腳底、臀部後,胎兒也立即發出哭聲,後續孕婦連同胎兒做好保暖措施後,送往部立金門醫院做後續相關檢查、照護工作。

母嬰到院檢查後確定平安健康,值得一提的是,隊員蔡杰克才就任一年,這是他首次孕婦急產勤務,坦承剛開始有些緊張。而有15年資歷的陳平也是第一次幫人接生,雖然孕婦從陣痛到女嬰平安誕生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對他而言卻是一輩子也難以忘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