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又擾台!專家:越過中線後再對台灣秀武力

▲解放軍轟六K轟炸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網站, 2019.4.15)
▲解放軍轟六K轟炸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網站, 2019.4.15)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國防部15日下午表示,共軍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各型機多架,15日中午由中國大陸南部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研究中國大陸軍事發展的專家表示,不排除是共軍自4月1日派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後,另一次對台武力展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解放軍空軍為了提升對第一島鏈以外及南海邊緣的武力投射能力,正積極朝「遠征型空軍」轉型,因此自2017年起,類似由多機種混合編組的「體系化」長程打擊機羣所實施的遠海長航訓練逐漸成為常態。尤其是2018年1月1日共軍新版「軍事訓練大綱」正式頒佈實施後,更是要求空軍要增加「實戰化、體系化」長航訓練的頻率。

揭仲表示,尤其值得觀察的是,在新版「軍事訓練大綱」正式頒佈實施後,解放軍空軍的年度最大規模的「紅劍」系列體系對抗演習的實施時間有從2017年以前的11月提前至6月舉行的跡象。因此,共軍為了準備「紅劍」演習,在6月前可能會頻繁地演練類似15日這種「實戰化、體系化」長航訓練。

揭仲也表示,15日的遠海長航訓練中所出動的機型雖不少,但2017年11月曾出現的IL-78空中加油機與Su-30的組合卻未見到,在機群本身的威脅度方面,算不上是歷來最強。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共軍重新恢復了自去年5月25日後即暫停迄今的「繞島巡航」。

揭仲認為,鑒於「繞島巡航」航線的軍事意義較小、武力展示意義較高的特性,不排除是共軍自3月31日派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後,另一個藉由武力展示、強化訊息的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