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實況主「塗黑臉」Cos黑人遊戲角色 遭Twitch秒停權

▲立陶宛實況主因在實況時把臉塗黑,遭到Twitch秒Ban台。(圖/翻攝自 Martsinkevich VK)
▲立陶宛實況主因在實況時把臉塗黑,遭到Twitch秒Ban台。(圖/翻攝自 Martsinkevich VK)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立陶宛實況主 Martsinkevich 上週在知名實況平台Twitch上直播《APEX英雄》時,順帶Cos成遊戲中的角色「生命線」,但是 Martsinkevich 除了服裝打扮之外,更開始將身體與臉部塗上深色粉底,結局就是帳號馬上遭到Twitch封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PEX英雄》中的角色「生命線」。(圖/翻攝自網路)

在《APEX英雄》中,生命線是一名黑人女士兵,專精各種治療隊友的手段。 Martsinkevich 為了還原生命線的皮膚,刻意將白皮染成黑皮。但是這種為了扮演黑人而將皮膚塗黑這種行為國外稱為「黑臉(Blackface)」。「黑臉」起源於19世紀,當時的白人演員會使用鞋油等素材將皮膚塗黑,並誇張的動作或表情凸顯黑人的嘴唇或其他特徵,是一種明顯的種族歧視行為。


▲ Martsinkevich 在實況中上演「塗黑秀」。(圖/翻攝自推特)

在 Twitch 的社群規範中明確提到禁止任何對於「種族」、「族裔」的歧視、貶損行為,很明顯 Martsinkevich 的黑臉行為已經觸犯社群規範,因此 Twitch 將 Martsinkevich 處以停權 30 天處分。

被停權後數天, Martsinkevich 在 Youtube 上發布了一部影片,強調她並沒有任何種族歧視的意圖,只是想更接近「生命線」這個角色。「這只是角色扮演,我只是扮演了我最喜歡的遊戲中的角色而已,我並沒有惡意。」在寫給外媒《Kotaku》的信件中, Martsinkevich 也說:「我只是想向觀眾展示想要扮演好一個角色有多困難,化妝、服裝和其他細節就要花上很多時間。」

事後 Martsinkevich 在俄羅斯社交平台VK上發表了自己扮演生命線的完整Cos照片,並寫下:「謝謝各位網友的支持,讓我知道在這種情況底下我不是一個人。」而對於整起事件,Twitch官方則是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事後 Martsinkevich 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完成Cos的照片。(圖/翻攝自 Martsinkevich VK)

而 Martsinkevich 的事件又讓國外網友引起討論,究竟白人演員為了「真實還原」角色將皮膚塗黑,到底算不算歧視?不過看來這將會是擁有沒有答案的爭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