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 木構建築維護靠巡查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6日電)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有83年歷史,這幢日式木構住宅是原花東地區最高司法機關-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唯一歷史證據,4月開放參觀,將委外設「巡查中心」維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黎聖母院大火引發各界關注,4月1日才開放民眾參觀的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為木構建築,並不耐火,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今天表示,依據古蹟管理維護辦法,會進行防災編組、演練、使用管理、巡查、用火管制、設備檢查及設置警報器與消防器材等措施。

此外,已與花蓮縣消防局連線,且委託相關執行團隊成立「巡查中心」,也研議儘快訂定維護計畫。曾之妤說,古蹟不受限於建築法,消防相關設施等更須注意加強。

檢察長宿舍位於花蓮市三民街、節約街交叉口,1936年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花蓮設置「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後,供檢察長居住的處所。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繼續將宿舍提供作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居住之用,一直到1993年新建檢察長官舍完工啟用,這棟建築物功成身退,2008年花蓮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保存維護文化資產及發揮文化資產空間活化再利用,向花東基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共新台幣2670萬元進行修復,重現昔日宿舍原貌,對於地方發展極具貢獻及代表性,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編輯:陳俊碩)108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