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偏好回歸 美債價格走低 殖利率重回上個月高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債週二 (16 日) 價格下跌,推動殖利率走高,因為穩健的企業獲利財報,提振了投資人的風險情緒,選擇股市而非債市進行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準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 4 個基點,至 2.592%,是 3 月 19 日以來新高;2 年期美債殖利率升 2.3 個基點至 2.414%,30 年期美債揚 2.9 個基點,至 2.992%,也寫 3 月 19 日以來新高。

殖利率重回上個月高點
殖利率回到 3 月 19 日的水準,也說明 1 個月前籠罩債券市場,因聯準會引發的焦慮情緒已經消散。3 月 20 日,聯準會出人意料外的快速轉為鴿派,引發交易員押注,認為經濟恐將衰退,並促使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在 3 月 28 日跌至 2.338% 低點。

不過,接下來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大多優於預期,包括 3 月就業市場的復甦,使外界憂慮逐漸減弱。人們轉為相信,聯準會保持耐心背後,並沒有過於糟糕的大事需要擔心。

BMO 策略師 Ian Lyngen 週二表示,美國經濟數據並未惡化到聯準會非降息不可,這限制了殖利率的下限,因為不會有過於激進的寬鬆政策。

投資人棄債市回股市
投資人轉向擁抱風險資產,並促使美國股上上揚,標普 500 指數自 3 月 20 日以來上漲 3%。

隨著財報季初期數據偏佳,投資人信心更趨穩固。道指成份股 UnitedHealth Group 和 Johnson&Johnson,週二公布的單季獲利都高於預期,提振了道瓊走勢,美國銀行和貝萊德的業績同樣超出預期。

週二公布的經濟數據,3 月份工業生產下降 0.1%,低於市場預期,3 月份產能利用率也降至 78.8%,為去年 7 月以來的最低,但這些數字未打擊股市,或推升債券價格。

BMO 利率策略師 Jon Hill 表示,紐約交易時段唯一真實的新資訊,是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但這未刺激債券價格走勢,債券已回到了 3 月聯準會開會前的水準。

在貿易方面,美國和日本週一開始在華盛頓進行談判,川普力圖減少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