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確診病例曾到宜蘭旅遊 宜縣衛生局列冊追蹤接觸者

▲麻疹確診病例曾到宜蘭旅遊,宜蘭縣衛生局追蹤與其接觸民眾。(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麻疹確診病例曾到宜蘭旅遊,宜蘭縣衛生局追蹤與其接觸民眾。(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日前公布4個國內感染麻疹確診病例,其中一名20多歲女子曾於本(4)月4日至5日可能傳染期間至宜蘭旅遊,並與43位民眾接觸;宜蘭縣衛生局已全數將接觸者列冊,並進行健康監測及衛生教育,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4月23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該麻疹確診個案於4月4日與家人自行開車至宜蘭旅遊,旅遊地點包括頭城龜山島及礁溪鄉,4月4日早上約9點至11點曾至龜山島旅遊,4月4日晚間投宿某飯店,2天旅遊行程主要地點都在住宿飯店周邊商圈,4月5日下午開車離開宜蘭;衛生局呼籲出入相關場所民眾應提高警覺,並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4月23日止),如有麻疹疑似症狀,請立即戴口罩並主動與衛生單位聯繫,同時安排就醫告知接觸史,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

衛生局指出,該疫調個案自4月4日至5日出現麻疹前驅症狀,咳嗽、流鼻涕未就醫,4月6日出現發燒及畏寒至中部某醫院急診就醫,4月8日起,身上陸續出現紅疹及柯氏斑並由醫院通報疑似麻疹,4月10日檢體檢驗結果確診為麻疹陽性。

衛生局說,麻疹傳染力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患者通常會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4個種前驅症狀,隨後會開始出疹,出疹之前的前後4天,是最具傳染力;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應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若有滿1歲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

衛生局建議,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可評估自費接種MMR疫苗,而15至49歲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者,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免費接種1劑MMR混合疫苗;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防疫諮詢專線或至衛福部疾管署的網站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