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漁電共生審議延宕疑圖利 引爆數百名民眾陳抗

▲數百位地主與養殖漁民向台南市長黃偉哲陳抗。(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數百位地主與養殖漁民向台南市長黃偉哲陳抗。(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600多位來自七股、北門的地主與養殖漁民代表,今(17)日赴台南市政府向台南市長黃偉哲陳情,要求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儘速審核漁電共生專案,政策考量依法應以土地關係人為主體,以保障漁民權益並促進地方再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政府回應,推動漁電共生專案計畫設置「立場不變」,將秉持「農漁為本,綠能加值」原則,配合水產試驗所漁電共生模場試驗研究基礎,加速推動專案計畫劃設審核。

台南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綠電政策,眾多沿海養殖漁民期盼「漁電共生」帶動養殖發展,農業局審議卻毫無進展;養殖業者蘇守源、王建明等人表示,台灣的傳統養殖是高度受環境及氣候影響的產業,天災造成的養殖災害與魚場損壞,讓養殖成本不斷提升。

▲「漁電共生」審議作業延宕,多數地主與漁民質疑「圖利」特定人士。(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在中央政府祭出「漁電共生」政策後,眾人皆期待能透過新形態的漁電合作,引進綠能資金投入魚塭,讓地主增加收益、養殖戶成本降低,並提升整體養殖環境;許多地主與養殖漁民質疑,中央已有母法,地方首長也認同此政策,農業局卻聽從少數非利害相關的反對意見一再延宕作業,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

王建明指出,依據農委會公布「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光電養殖專區須獲得計畫範圍內7成以上土地所有權人與養殖經營者同意,在各方努力下,現已取得多數共識;而今農業局整體行政作業,卻受漁電共生基地不相關人士的抗爭影響,導致審議作業毫無進展,嚴重損害養殖漁民相關權益。

蘇守源表示,「漁電共生」是黃偉哲競選時,認同可帶動漁村創生的政策,黃偉哲上任後積極推動綠能政策,接連獲得「Google投資台南綠能」、「太陽光電廠加碼投資台南500億元」等,其中多項投資不乏漁電共生的部分;但市府相關局處卻不配合,若持續拖延,恐落入像彰化風電投資生變、企業撤資一樣的窘境,屆時將造成台南市與漁民的重大損失。

台南市政府說,養殖魚塭得依據「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9條規定,申請設置綠能設施,由綠能業者擬具專案計畫建議書,報市府主管機關評估可推動後,再由市府擬具專案計畫送農委會審查核准;市府已成立專案計畫審查委員會,將協助審核綠能業者所送專案計畫建議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