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救黨救國的郭台銘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表示媽祖幾天前已經給他託夢。(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1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表示媽祖幾天前已經給他託夢。(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17)

文 / 錢震宇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宣布參選2020總統國民黨黨內初選,讓原本混沌未明藍綠兩黨,一時之間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國民黨欣喜之餘,開始研究要如何讓黨內初選機制重新上線;民進黨驚訝之餘,則開始研究要如何對付一位企業家,如何抹黑打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業家若能投身總統大選,我認為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是好事。


中華民國總統開放直選後,競逐者清一色的都是政治人物,也就是傳統的黨派政治官僚系統出身,他們對於國家體制及政府施政幾乎有固定的一套模式,且服膺於政黨主張的意識形態及政策論述,作風極為僵化及保守,不是討好對立面,就是激化族群。

我們看到過去總統大選過程中,來自於政黨內部的羈絆及牽制,以及刻意操弄的意識形態,讓台灣即便在選後都無法真正地邁開步伐、大步向前進,經濟成長停滯不前,人民苦嚐政治惡鬥的結果。其中,很關鍵的一項因素就是政治人物為了穩定政權必須不停討好支持者、打壓反對者。

看看選舉一到就變成「辣台妹」的蔡英文,近來發言刻意辛辣,不斷地激化兩岸關係,視察國軍部隊,很明顯地又要操作本土意識及國族認同;而自詡為「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則是拿著本土社團的支持,到處大談誰才是保台派?然而,這真是人民心中想見的嗎?蔡政府執政下的台灣真的只能走回保台、恐台路線嗎?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的《全球民主指數》,台灣被歸類為「有缺陷的民主」。根據EIU的定義,「有缺陷的民主」意思是,該國有自由公平的選舉,最基本的公民自由受到尊重,但在政府治理、政治文化和政治參與度上不足。

過去台灣政壇幾乎都是政治底的人士,選上總統後,在政府治理缺乏效能,政治文化又卡在藍綠惡鬥中,導致台灣經濟停滯、人際關係疏離、消費力降低,這兩、三年尤其能感受到社會氛圍的微妙改變,人民真的開心不起來;

如今,企業出身的郭台銘投入總統大選,跳脫意識形態、追求務實、講求魄力、具有國際觀、CEO的快速決策,若能真的選上確實讓人期待能讓台灣經濟發展起些不一樣的質變。

郭董宣布參與黨內初選後,也讓國民黨支持者頗為振奮。郭董說,他建議黨一定要有一個公開、接地氣的初選制度,建立典範,不要搞徵召這套;同時要找回國民黨黨魂及榮譽,重要的是找回國民黨失去的年輕人。

郭董這番話是做過研究的,他知道國民黨的困境,也了解支持者最渴望的東西,國民黨多久沒有出現如此霸氣的領導人了?不少國民黨人聽完郭董的發言後,直說「就是要像郭董這樣直接明瞭的講出來」、「該說就說、言所當言」。


若他能打造鴻海帝國,為何不能重振國民黨?又為何不能帶領中華民國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把「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這句經國先生座右銘當成圭臬的郭台銘,已經做到了「天下利」,至於「萬世名」就看郭台銘能否延續這股捨我其誰的態勢,一路過關斬將,真正展現出具有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及格局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