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成台灣人最大壓力來源 近半表示沒收入撐不過1年

▲保德信人壽公布最新財務健全大調查發現,小至日常生活開銷大至退休、房貸 ,財務問題成為台灣人最大壓力來源 。(圖/記者顏真真攝)
▲保德信人壽公布最新財務健全大調查發現,小至日常生活開銷大至退休、房貸 ,財務問題成為台灣人最大壓力來源 。(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國內壽險業公布「2019台灣民眾財務健全概況調查」結果發現,財務問題是造成台灣民眾最大的壓力來源,包括從日常的「生活開 銷」(57%),大至未來的退休儲蓄(49%)跟繳納房貸(25%),都讓台灣民眾喘不過氣,也引發對未來退休生活的不安與擔憂,近半數民眾擔心自己是否能有足夠的資源讓他們能達到人生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查是台灣保德信人壽委託台灣尼爾森進行,針對介於25至70歲的1002位台灣民眾進行調查,受訪者的地區分布具全國統計效力。未滿55歲的受試者 採線上填答,而55歲以上的受試者則以面談方式進行,調查時間為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10日。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財務問題(34%) 是台灣民眾生活最大的壓力來源,其次是工作方面的壓力(27%)跟健康相關的壓力(21%)。而造成台灣民眾壓力最大的財務問題原因包括日常的「生活開 銷」(57%),大至未來的退休儲蓄(49%)跟繳納房貸(25%),而這樣的壓力不只影響個人跟家庭,甚至會延伸影響到職場工作表現。

不僅如此,台灣民眾對於現況普遍樂觀,卻對未來普遍擔憂,即便有61%目前覺得自己的財務穩定,甚至財務安全(9%),這種當下的安穩感卻有隱憂,沒有連結到自己未來的財務目標而增強信心,有46%的民眾會擔心自己是否能有足夠的資源讓他們能達到人生目標。此外,即便有超過8成5的民眾很重視未來醫療(88%)或長照需求(86%), 但只有約3成左右的民眾認為自己能存夠錢支應這些開銷。

雖然一般印象中台灣民眾擅長存錢,但調查報告亦反映出令人意外的事實,台灣民眾每3人中就有1位沒有準備任何能支付緊急情況的存款,更有49%的人表示如果失去固定收入,目前的生活方式最多只能維持一年。

幸好,大部分台灣民眾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希望有所改進,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達想要學習更多知識的意願,也有68%的民眾表示若是雇主能提供相關課程或資源,會對他們很有幫助,甚至有77%民眾表示這會增加他們留在該公司的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