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賈西亞轟頭自戕 秘魯舉哀3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利馬17日綜合外電報導)秘魯前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涉及巴西建商Odebrecht行賄案,他因不想被捕竟朝頭部開槍自盡,秘魯宣布降半旗並舉國哀悼3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聯社報導,秘魯發布行政命令宣布17到19日全國哀悼,同時也准許賈西亞以總統規格舉行國葬。

高大魁梧又充滿魅力的賈西亞,縱橫秘魯政壇30多年,警方今天帶著逮捕令抵達他的利馬住家後,賈西亞在屋內舉槍自盡,送醫後宣告不治,享壽69歲。

賈西亞身亡震撼秘魯。他1985年以年僅36歲之姿首次當選總統,2006年第2次選上總統,一路見證他從一個激進左翼人士轉變成一位自由市場鬥士。

能言善辯的賈西亞被公認是拉丁美洲數一數二的演說家,長期以來一直深陷貪汙指控,但他將這些說法斥為毫無根據的政治抹黑。

不過,偵查Odebrecht賄賂案的檢方,在蒐集到足夠證據後本週取得法庭命令,以便在準備起訴前先羈押賈西亞,檢方認為他可能逃亡或阻礙調查。

Odebrecht是家族建設集團,2016年底公開承認透過行賄政治人物獲得豐厚利潤的合約,引發拉丁美洲各地紛紛展開調查。前Odebrecht主管現在以汙點證人身分配合檢方調查。

賈西亞昨天自戕前向地方電台說:「其他人可能會出賣良心,我不會。」這是政敵近幾年陸續捲入醜聞時,賈西亞的一貫說法。他受訪時還說不懼調查,因為「我相信死後人生」。

秘魯內政部長莫蘭(Carlos Moran)說,警方今天清晨抵達賈西亞住家逮捕他時,賈西亞說要打通電話給律師。

莫蘭說:「他進入一個房間,把背後的門關上。不到幾分鐘,一聲槍響,警方破門而入時,發現賈西亞頭部有傷坐在房內。」

支持者準備在賈西亞所屬的美洲人民革命聯盟(APRA)總部守夜,APRA曾一度勢力龐大;拉美各國的領導人也陸續表達哀悼,包括智利保守派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與玻利維亞左翼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

賈西亞之死恐對秘魯的Odebrecht調查澆上冷水,也可能加深中間派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與把持國會的右翼反對派之間的分歧。賈西亞在國會有具影響力的盟友。

畢斯卡拉下令降半旗並宣布全國哀悼3天。秘魯媒體說,賈西亞的家屬將有別於制度,不讓畢斯卡拉或政府代表主持葬禮。(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