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怕苦拒吃藥 台科大設計甜味藥衣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許多幼童怕苦、討厭吃藥,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發揮巧思,用糯米紙,做成草莓、橘子等5種口味的藥衣,可以和藥丸一起吞食,隔絕藥物苦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科大設計系今天舉辦畢業展,共有72件作品含括實體產品、平面設計、動畫創作等。

其中設計系學生陳嘉斌、梁元馨為了解決孩童抗拒吃藥的問題,設計出糯米紙藥衣「利兒口」,將可食用的糯米紙做成草莓、橘子、鳳梨、青蘋果、葡萄5種口味,可包裹藥丸一起吞食,有效隔絕藥物苦味,讓小朋友不再討厭吃藥。

陳嘉斌表示,自己從小就很討厭吃藥,餵孩童吃藥更是許多父母的難題,因此團隊嘗試用不同材料製成藥衣隔絕藥味。最後發現糯米紙不會影響藥性,還可以延長藥錠溶解時間、有效隔絕苦味,遇水後還能形成濕滑保護層,讓吞服更順暢。

洪千玉、張愷芸的作品「孵蛋計畫」,將蛋殼和廢紙作成環保花盆。盆器本身可以分解,方便拆除換盆,被淘汰的盆器還能做為肥料使用,大幅減少垃圾量。

洪千玉表示,植物成長速度快,經常需要替盆栽換盆,但是換盆過程容易造成植物受傷,也可能產生許多垃圾。因此團隊向學校的早餐店、餐廳索取蛋殼廚餘,經過處理再磨成粉,混合進廢紙紙漿中,製成環保盆器,解決換盆照顧及垃圾問題。(編輯:陳清芳)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