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業發展落後 專利師:因智財權認知不足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與台灣運動產業協會今天共同呼籲,台灣運動產業發展一直沒有充分重視智慧財產權(IP)保護的議題,導致紛爭層出不窮,產能也無法有效提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表示,即使全球體育IP價值水漲船高,產值高達數十億美元,但台灣的運動產業只有新台幣44億元,產值落後的原因就是在於運動IP保護觀念不足,即使有天台灣選手爭取到世界冠軍,拿到獎金,相較於他國運動員的收益,有可能會墊底。

每年的4月26日為「國際世界財產權日」,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與台灣運動產業協會今天特別舉辦記者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公開呼籲政府重視運動IP發展,除了保障運動員不再淪為盜版標靶,也有助於推動運動產業。

據體育數研究報告,台灣運動產業的產值相較全球發展,僅約韓國的1/10,更不及日本的1/20,只占全球的0.36%。

專利師公會與台灣運動產業協會合作,針對台灣職棒球員進行IP認知調查,發現8成以上職棒球員對運動IP並不熟悉,而有9成以上職棒球員對於侵權或其他IP相關問題,更是不知何處可諮詢。

專利師公會表示,現今大眾對於IP認知依舊不足,導致全球大小侵權案例頻傳,其實運動產業可以申請非常多專利,舉例來說,布鞋有特殊的布織紋路,這可以申請設計專利,衣料若有特別功能,則可申請發明專利;另外,NBA球星林書豪的英文名「Jeremy Lin」也有申請商標權。

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徐正賢說,IP對於運動員相當重要,台灣運動員逐漸揚名國際,但若沒有完善的IP保護,運動員價值可能受限於生理狀態無法延續,甚至淪於盜版標靶,這是迫切需要政府關心與重視的議題。(編輯:蘇志宗)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