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來臨別驚慌 醫師建議情境保命法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地震來襲如何保命,醫師表示,在不同情境下保命方式各不同,但保護頭部是重要關鍵,醫師也建議暫時不要搭電梯、不要走空橋,避開大片玻璃的建築物,避免餘震來臨時受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1時1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全台都有一級以上震度,最大震度在花蓮銅門達7級。

地震來臨時,該如何正確保命?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頭頸部是人體最脆弱且重要的部位,因地震受傷的民眾大多都是被大型家具、天花板砸到頭部,因此無論在哪裡遇到地震,保護頭部都是首要關鍵。

地震來臨時若人在室內,務必緊記3避難原則「趴到地上、保護頭部、抓住桌腳或床腳」,石富元解釋,地震時趕緊蹲下可避免搖晃跌倒受傷,躲到大型堅固的家具如桌子、床底下,可抵擋天花板塌陷、水泥塊掉落造成的衝擊,並且抓著床腳或桌腳,避免地面晃動過大滑出。

許多人常認為地震時要儘快往外跑,是錯誤觀念,石富元強調,地震當中急忙往外跑,可能摔倒或被掉落物砸傷;地震過後,應立刻檢查有無起火情形或是瓦斯洩氣,以免釀成更重大的災情。

石富元說,若是走在大馬路上遇到地震,務必避開天橋、周邊建築,以免建築物坍塌或被掉落的磁磚砸傷,避難時應注意車況避免被車撞到,盡可能往空曠的地方跑。

地震時要是正好在開車,應在安全許可的情況下減速,盡量靠邊停,坐在車內等待地震結束,千萬別聽信網路文章說的,站在車旁避難,恐被其他車輛撞到受傷,頭部也無法獲得保護。

石富元指出,至於地震時在電梯裡的民眾,千萬不要慌、務必放輕鬆,正常來說電梯會在最近的樓層停住,不會掉下去,頂多卡住受困電梯內,等到地震過後再尋求外界救援。

石富元強調,地震過後隨時可能有餘震,建議民眾暫時不要搭乘電梯,也不要走空橋、遠離有大片玻璃的建築物,以免遇上餘震受困受傷。

此外,他也建議每個家庭都應有一套應變計畫,例如準備好有電燈、電源等緊急應變包,或是因地震、緊急事故失聯時,家人應到哪個地方碰面,降低失聯風險。(編輯:陳惠珍)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