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片面變更契約 罰6百萬總經理停職半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8日電)南山人壽片面變更保費收取方式,但未徵得保戶同意,導致部分保戶的保單停效或自動墊繳保費,損害保戶權益。金管會今天核處南山人壽新台幣600萬元,總經理許妙靜停職6個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山人壽原本有15萬件保單,保費是由公司派專人收取,但南山人壽在2017年底大砍130名收費員,並改由保戶自行繳納保費,有保戶因未注意繳費方式變更未繳保費,導致保單超過繳費期60天後停效,或自動從客戶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價金)墊繳保費。

據統計,南山人壽片面變更保費收取方式後,共造成256件保單停效、2407件保價金墊繳。但南山人壽已經增聘人員並作相關補救措施,目前停效保單已經恢復效力,且未向保戶收取墊繳利息。

金管會今天表示,南山人壽取消派員收費管道,影響保戶權益,違反保險相關法令規定,及有礙健全經營之情事,依保險法核處南山人壽600萬元罰鍰,予以糾正,並命期限期改正。

此外,自裁處書送達隔日起,停止總經理許妙靜執行職務6個月,並停止客服主管、資深副總經理吳雲嬌,以及財務主管、副總經理范嘉玲執行職務5個月。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南山人壽原本就有派員收費義務,現在取消派員收費管道,未以履行契約及保戶權益為優先,漠視保戶權益,且逕行寄發墊繳與停效通知,導致發生多件停效保單與墊繳保單情事,影響保戶權益。

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決定取消派員收費管道前,南山人壽法務部門曾提及,應重視保戶應有權益再行改變契約,但總經理仍決定變更保費收取方式,顯未以維護保戶權益為優先,也是這次處分高至總經理層級的原因。(編輯:楊凱翔)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