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震出傾斜屋都更問題 房仲:改建才能安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花蓮今天中午發生規模6.1強震,引發台北市兩棟大樓傾斜。房仲建議,老屋重建是政府施政主軸,且依危老條例送請改建是最快的方式,這兩棟大樓住戶儘速整合申請改建才能住得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中午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市長安東路2段和信義路4段兩棟大樓發生傾斜靠在隔壁大樓的情形。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首先還是先請結構技師確認結構是否安全,即使這兩棟大樓沒有立即危險性,大樓住戶仍需思考加快重建的必要。

曾敬德指出,住戶之間彼此要有共識,趁現在政府提供危老改建方案,整合彼此的共識促成改建的機會;若已有結構性的問題,端視是否有合適的改建方案,或者政府提供何種協助計畫,重點還是要整合住戶之間的共識。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若老舊建築結構老化的情況已影響居住安全,重建是最佳的選擇,且老屋重建是政府的施政主軸,建議所有權人可協議進行老屋重建。

郎美囡說,但是最難的部分也在於意見整合,無論都更或危老屋重建,要能達到100%所有權人同意門檻往往要耗費多年時間;至於短期緊急維護,可尋求建築土木工程來加強結構,外牆也需加裝防墜網,避免水泥塊或磁磚剝落傷及他人,因此管委會得要加快腳步徵詢各住戶的意見,但就居住安全性而言,重建仍是最佳的解決途徑。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地震之後,可以讓居民更加重視危險老屋的問題,尤其建商沒興趣都更小案,但依危老申請改建可加速整合;特別是屋齡30年以上,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建築物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或房屋龜裂、結構不安全,可依危老條例申請重建,明年5月前申請者還有容積獎勵,非常適合為都更卡關者解套,也是避免發生居住安全問題的根本方法。(編輯:楊凱翔)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