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4月底訪中國 會晤習近平李克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18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將於24日至28日訪問中國,將會晤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中多項合作計畫停擺之際,馬哈地此行備受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去年回任首相後第二次訪華,將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論壇中的高階會議和領導人圓桌峰會發言。他去年8月訪問北京和杭州。

馬哈地2018年5月率領「希望聯盟」在全國大選中獲勝,就任後以國家財力不足與工程缺乏透明性為由中止若干中資計畫,使馬中關係在新政府執政後一度陷入僵局;不過,東海岸鐵路建設計畫上週在中方同意調降30%造價後重啟。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2年前暫停的馬來西亞城(Bandar Malaysia)計畫可望在近期重啟,馬中雙方談判目前處在「最後協商」階段,馬哈地可能在月底訪華期間宣布相關消息。

馬來西亞城是金融醜聞纏身的國家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最大的資產。馬來西亞政府原初計劃打造地下城市,同時成為隆新高鐵終站。一馬發展公司於2015年脫售大馬城私人有限公司(BandarMalaysia Sdn Bhd)60%股權給依斯甘達海濱控股公司(Iskandar Waterfront Holdings)和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CREC),但大馬財政部2017年5月宣布交易失敗,有傳言說與中國政府資金管制有關。

另外,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今天在媒體圓桌會上表示,油棕可能會是本次馬哈地訪華簽署的合約之一;隨著東海岸鐵路建設計畫重啟,傳出中國將提高向大馬加購棕櫚油的意願。

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定於本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預計有近40名世界各國領袖、300多名部長級代表和1000多名各國代表出席。(編輯:郭中翰)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