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推文感謝美對台軍售 遭質疑海軍、空軍傻傻分不清

記者呂烱昌/ 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在外交部推特署名姓名縮寫「JW」發文,貼出穿著飛行服與F-16戰機合影的照片。不過,有軍事迷指出,吳釗燮推文中指的「 top guns」其實是美國海軍培校養空戰技能的訓練計畫,而不是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的推文內容是:「Thanks @StateDept for notification of the training program at @LukeAFB in Arizona. This is where #Taiwan & #US #F16 top guns are put through their paces. Our pilots are the best of the best, & will return home to keep the skies & country safe. JW」

外交部的翻譯為「感謝美國國務院通知亞利桑納州路克基地的受訓計畫,這是台灣F-16「捍衛戰士」和美國同僚併肩受訓的地方。我們的飛行員是菁英中的菁英,受訓結束後,就會回來捍衛我們的領空跟國家。」

外交部表示,部長推文除感謝美方外,最重要在幫我們空軍加油,外交部作國防部的後盾。推文中照片是吳釗燮在擔任駐美代表時,著飛行裝在F-16戰機前留影,但未參與飛行。

不過,有軍事迷認為,「Top Gun」是海軍的訓練計畫,空軍的相同訓練計畫其實代號是「Red Flag」,部長可能是被電影「捍衛戰士」誤導。軍事專家、「臺海安全研析」臉書粉絲團站長梅復興則認為,如果top gun沒有大寫的話,嚴格來說還是說得過去。

越戰期間,美國海軍為了精進飛行員空戰技能,因而成立「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United States Navy Strike Fighter Tactics Instructor program),地點位於加州米拉馬海軍航空站(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Miramar)。最著名課程為Top Gun課程,透過模擬空戰提升飛行員技能,這項課程因為電影「捍衛戰士」而聞名。

美國空軍類似課程代號為「紅旗演習」(Red Flag),邀請美軍(包括國民兵與後備軍人),以及盟邦的空軍飛行員一起參與6個星期的空戰訓練演習,地點為內華達州內利斯空軍基地與阿拉斯加州艾爾生空軍基地。

▲美國空軍F-16戰機參加紅旗軍演。(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16戰機參加紅旗軍演。(圖/美國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