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養活對岸百萬人!郭董參選加分兩岸關係?

郭台銘。(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18)
郭台銘。(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4.18)

記者朱啟瑜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學者樂觀看待,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台灣2020總統大選,對兩岸關係有正面促進作用。在大選「傳統考題」上,郭台銘輕易拿到及格分。畢竟郭董鮮明的商人形象,沖淡原本藍綠形塑出的統獨大戰,目光轉向民生經濟,郭台銘能白手起家創辦鴻海帝國成為台灣首富,那是不是能帶著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一吐這近十年來的怨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了解為何中國大陸學者,對郭台銘能馬上點頭?兩個字可以解釋,因為對岸對郭台銘很「熟悉」,2018年6月6日,是富士康在深圳正式成立30周年的紀念日,推算回去郭董在1988年,就踏上了對岸的土地,而當時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才10年,郭台銘是台商第一代。找地、設廠,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和當地政府打交道,而隨著富士康成長茁壯,到現在提供當地百萬工作機會,養活了百萬人口,郭台銘也和中國大陸打交道整整超過30年,對郭台銘的思路、手段、政治傾向,不可能不了解,也就是因為了解,郭台銘跨足政壇,對中國大陸來說,或許遠比其他勢力來的熟悉,而郭台銘也不會天真到,沒知會過對岸就行動,畢竟他也說過「市場就是我的祖國」。

但也別太早下定論!中南海還沒有正式發聲,且看到對岸官媒,報導郭台銘參選的新聞時,把他頭上那頂中華民國帽,全程打上了馬賽克,就算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國父孫中山建立的中華民國,在對岸來說依舊敏感。郭台銘的參選,中國大陸早有掌握,但接下來的郭董,還得接受民主洗禮,向選民一步步揭開自己的政治意圖,是要著重經濟不談主權爭議?還是給出新方向?郭台銘或許有特殊優勢,但也有迴避不了的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