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 陳副總統被外孫考防災知識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在台北舉辦的防災活動時指出,昨天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外孫除了關心他的安危,也傳遞學校教的防災知識,可見「防災從校園開始」策略有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是921震災20週年、莫拉克風災10週年,教育部及內政部今天在台北車站舉辦「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共有77所學校到場設攤,分享防災成果。

陳副總統致詞時提到,昨天地震發生後,他的外孫馬上關心他:「阿公、阿嬤有沒有怎樣,學校教的東西你們懂不懂。」可見很多小朋友是從學校學到防災知識,帶回家裡教給父母、親人。

陳副總統說,「防災從學校開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訂的策略,台灣因應「巨災常態化」,需要以學校為社區防災的核心。他並說,防災不能只是口號,「天助要自助,自助外還要彼此互相幫助」。希望學校和社區一起合作,讓防災成為生活的態度。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在行政院的支持下,近年推動「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陸續投入新台幣294億元,完成2019棟校舍補強。昨天發生的花蓮強震,處於震央附近的花蓮縣銅門國小,就因完成校舍補強,沒有受到太大的損害。

潘文忠說,行政院近日再核定接續補強計畫,投入經費新台幣166億4200萬元,預計在民國111年前,辦理1488棟校舍補強及拆除重建工程,全面提升校舍耐震能力。

潘文忠表示,「這些災害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是最要不得的想法,昨天地震,很多學校馬上把平時防災演練成果實踐出來,也希望防災觀念從校園拓展至社區,喚起全民防災意識。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防災是最重要的階段,硬體建設、軟體觀念都需兼具,台灣是個多自然災難的地方,防災觀念要深入每個人的心裡,才能保護台灣這塊土地。(編輯:陳惠珍)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