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 縣府加強防震作為降災損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19日電)花蓮這兩年一年一大震,且震度4級以上地震不斷。花蓮縣政府除強化第一時間應變措施外,也全面檢修公共建築和老舊房舍,將地震災損降至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東部位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處,而花蓮又在菲律賓板塊向北隱沒到歐亞板塊之下的區域,因此地震頻繁。

去年2月6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7級,接著一年內不斷發生有感地震,有的震度都在4級以上。直到昨天又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7級,讓花蓮人「聞震色變」。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表示,縣府積極強化地震應變措施,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會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各單位立即進駐隨時掌控災情,和災後處理,讓災情損失到最少。

平時各機關、學校則加強地震演練,例如昨天的地震,學校單位也都立即採應變措施,保護學生。

鄧子榆表示,去年0206大地震,造成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白金雙星及吾居吾宿等4棟建築傾斜倒塌。花蓮縣政府也針對這類老舊建物和房舍展開篩檢,「必須拆的都已經拆除」,有28件則必須補強,目前已完成22件修繕。

另外,去年大地震也導致多處公共設施毀損,包括七星潭大橋嚴重龜裂、花蓮大橋路面破裂、尚志橋、國福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操場、忠烈祠等都出現地表破裂、七星潭海灘地面隆起等狀況。

目前修繕工程幾乎完成,僅剩花蓮市尚志橋、3號橋、國福橋,都因橋梁位移必須修正補強,施工相當不易,已經多次招標、流標;原本3座橋梁編列新台幣4063萬元經費,將檢討工項、經費,希望儘快發包施工。(編輯:孫承武) 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