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兵推》讓韓國瑜選2020 吳敦義提出三種方式

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在四月會面交換2020意見。( 合成圖 / NOWnews 資料照 )
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在四月會面交換2020意見。( 合成圖 / NOWnews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9)日受訪表示,讓目前藍營民意支持度最高的韓國瑜參加2020總統選舉有三種方式,他覺得第三種可行。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突然宣布參選,但他原先規畫黨內初選的態度沒有因此改變,且黨中央擬以「全民調」方式,讓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五人決勝負,最後選出國民黨2020總統候選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說「郭台銘的參選,我應該沒有改變」、「目前有四人有意願,可能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我也注意到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幾人當中以他民調最高,如果國民黨要找最強的人,應該是考慮『徵召』」。

吳敦義說黨中央內部曾討論三種方式,「我考慮很多,第一、我們不想重複2016年的(換柱)模式。當時初選已經有人出線,黨代表大會也通過提名,但後來黨中央又徵召第三者,作廢原先勝選者,這種模式不可取」。

吳敦義談第二種模式,「若是初選後,已經有人出線,但只差一步,名單尚未送到黨代表大會通過與定案,在此之前,黨中央又徵召一人來代替,這也不可取,會讓參加初選者覺得不公平」。

吳敦義說「只有第三種模式可以考量,那就是『我不方便參加初選』,但黨『被動徵召』,由黨中央正式要求對方被動參加黨內初選機制,與其他參選者一起參加黨內初選」,「這樣比較公道。也比較公平」。

吳敦義說,第三種模式不傷黨的立場,同時也讓「不方便參加初選者」,透過「被動徵召」或是「特邀」方式參加黨內初選。吳敦義說,郭台銘在媽祖廟宣布參選意願時,也說自己一定參加初選,一切光明磊落。

吳敦義說,韓國瑜目前還在思考中,他會分別約五人見面,問問大家對於黨內初選機制的想法,至於時間應該會很快,因為韓國瑜已經回國,「如果大家都願意參加初選機制,我覺得這樣比較公平」。

吳敦義也說,之前初選規畫是「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但考量海外黨員投票,會讓過程延長一個月,「現在看起來,民進黨已經改用全民調,黨中央正在考量,從原來的『七三比』改成全民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