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也有農業保險 並首創無人機空拍勘損 理賠更快速

▲香蕉樹被風吹斷也不怕,首張香蕉植株農作物保單上路,創新無人機空拍勘損,理賠更快速。(圖/富邦產險提供)
▲香蕉樹被風吹斷也不怕,首張香蕉植株農作物保單上路,創新無人機空拍勘損,理賠更快速。(圖/富邦產險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提供農民經濟風險分散規畫,目前產險業推出已推出包括梨、水稻、養殖水產(石斑魚、虱目魚)及農業設施等農業保險,現在更在農委會協助提供科技勘損技術下,創新推出台灣首張以無人機空拍勘損的「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提供高雄、屏東地區蕉農良好的保險規畫方案,減少農民災害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屏東一帶的蕉農多種植春夏蕉,其生長期為颱風的好發季節,而脆弱的香蕉植株容易被強風吹斷,如遭受颱風侵襲而導致植株折斷或倒伏,將無法產出香蕉果實,收穫量必然會減少。

針對香蕉特性與農民需求,產險業推出「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一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且農民投保香蕉植株區域所在縣市內任一氣象站測得每秒17.2公尺的風速(達輕度颱風等級),即可啟動勘損程序。

富邦產險表示,這張保單主要亮點在於運用無人機高效率的航拍優勢進行災區空拍,並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專家協助判釋損失情形作為理賠參據。當所判釋的無收穫面積(即颱風造成香蕉植株折斷、倒伏之面積)比率高於20%,蕉農即可快速獲得理賠。

至於香蕉植株保險每公頃保險費約新台幣4萬1956元,其中農委會提供5成的保險費補助,且保險期間內無理賠次數限制,農民每公頃最高可獲得的總理賠金額為新台幣28萬8000元。不過,香蕉植株保險也有投保期限,今年至5月31日截止,保險期間為投保完成後至11月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