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消費增稅可能延期 日自民黨幹部:個人看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自民黨代理執行幹事長萩生田光一昨天在網路節目上,表達根據景氣變化可能延後消費稅增稅的看法,引發政界討論,也讓日本政府出面滅火。萩生田今天澄清,僅是他個人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萩生田昨天表達了根據景氣變化,消費稅10月要從現行8%增加為10%也有可能延期的看法;他今天出面澄清說,這並非與首相安倍晉三商議後所做發言,「這是我的個人看法」,也不是要跟政府增加消費稅的政策方向唱反調。

但萩生田也說,雖然希望增加消費稅到10%的基本態度沒有改變,但必須要密切關注日本銀行的短期經濟展望,及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變化與世界經濟可能存在的風險等,避免對景氣帶來負面影響。

不過,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重申,只要沒有發生像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風暴,就會依照法律規定如期增稅。

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說,日本政府中長期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少子高齡化,為了確保社會福利穩定財源來因應,有必要將消費稅增加到10%。

麻生同樣重申,就像過去跟大家說明的,只要沒有發生像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風暴,就會依原先期程在10月增加消費稅。(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