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稱金門肉製品管制將放寬 農委會:待評估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金門縣立委陳玉珍昨天指出,以後即使有海漂豬,燒餅、廣東粥、貢糖等經過高溫加工的肉類製品也不再限制銷台。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還要做風險評估,還沒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今天也說,17日無黨籍立委陳玉珍邀集金門縣政府及防檢局,共同研商金門縣海漂豬隻檢出非洲豬瘟陽性後的防疫措施,以及豬肉產品管制措施,金門縣政府並提出可否放寬豬肉產品管制品項。對此,還要召開專家風險評估會議商議,還沒開放。

黃金城說明,非洲豬瘟的潛伏期有4到6天,因此發現海漂死豬時,除須採檢體送驗,周邊半徑3公里豬場也要管制、採血檢驗。還有驗出海漂死豬非洲豬瘟呈陽性時,從發現海漂死豬起算一週,當地豬肉製品不能運到台灣本島及周邊離島,這些防疫措施,不可能改變。

他說,由於金門縣不像中國大陸是疫區,是否要比照對中國大陸豬肉製品的邊境管制模式,可以再討論,且還須防檢局跟專家開會評估風險,目前還沒宣布要放寬管制品項。雖然會中也提出不要限制廣東粥、燒餅、貢糖等品項運出,但都仍待風險評估。

馮海東說明,目前確認製程不存在擴散疫情疑慮的金門當地7家肉品加工廠,產品原本就不在管制運出之列,但是針對廣東粥、燒餅、貢糖等品項,「尚屬討論階段,並未定案」。

防檢局補充,防疫必須超前部署,當發現海漂豬隻後,會立即對發現地周邊半徑3公里內豬場進行移動管制及臨床檢查,若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為陰性時,則立即解除豬場管制。

若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為陽性時,會對周邊受管制的豬場立即採樣送檢,並由農委會公告離島當地的豬肉產品管制輸台措施,直至豬場檢驗非洲豬瘟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且自海漂豬發現日起算管制至少7天以上,始得解除金門縣豬肉產品輸台管制。

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他認為除非海漂死豬有被貓狗咬食,若是完整軀體,就地採樣後銷毀,不用對周邊豬場抽血檢驗,增加人員進出豬場,對防疫安全不好,也不需管制7天豬肉產品運出。

不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則強調:「這些防疫當然都必須要做,不然萬一有問題,怎麼辦?」執行這些防疫的犧牲是很少的,而且進豬場採血都是依據標準作業規定執行,會穿防護衣等,不會有騷擾。況且不只貓狗啃食海漂豬存在擴散風險,環境中的水跟土壤也有風險。(編輯:陳惠珍)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