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 科技部辦人文沙龍解惑經典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9日電)423世界閱讀日,科技部人文沙龍講座將邀請經典研究達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呂妙芬分享閱讀經典的樂趣與小撇步,了解所謂的「書中自有黃金屋」在何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發布新聞稿指出,閱讀經典書籍的過程中,是否常有百思不得其解的內容,或是打從心底產生「有讀沒有懂、有看沒有理解」的鬱悶感,所謂的「書中自有黃金屋」到底在哪裡。4月份科技部人文沙龍講座邀請呂妙芬為大家解惑。

呂妙芬的研究領域為明清學術思想史,尤其對儒學傳統中的「理學」有深入鑽研。呂妙芬將以儒家經典「孝經」與北宋理學家張載的「西銘」為範例進行探討。此外,呂妙芬也時常從社會政治背景、宗教色彩等層面認識理學家的作品與處境,並進一步理解經典書籍之中的奧秘。

科技部說,呂妙芬2018年發表的期刊論文—「耶穌是孝子嗎?明末到民初漢語基督宗教文獻中論孝的變化」,即為跨宗教與理學研究的例子。

呂妙芬說,經典本身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意涵,也會引導甚至限制人們的理解與作為。因此,該用什麼樣的角度認識、理解經典,及在不同時代潮流影響之下,人們對於經典的解釋有哪些異同之處,其實是一門極大的學問。

科技部說,講座時間為4月23日下午3時至5時,地點在中原大學瑞麗堂全人村中棟2樓,由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柯惠鈴擔任主持人,台大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史甄陶擔任與談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講座或透過線上直播收看。(編輯:趙蔚蘭)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