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考成績竄改弊案 民眾籲處分涉案家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19日電)越南去年發生大學入學考試弊案,數百名學生經由竄改成績而考取大學。民眾質疑因家長行賄或以權力施壓,才能竄改考試成績,呼籲應處分涉案家長,甚至追究刑事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考試弊案2018年7月曝光,和平(Hoa Binh)、山羅(Son La)與河江(Ha Giang)等北部山區省分多名負責官員利用考卷評分作業漏洞,竄改考生成績。

越南教育相關部門經核對考生考卷與竄改後成績,近日陸續公布涉案學生名單與實際成績,結果顯示大多數涉案學生的家長都是省級官員或有錢人。

越南相關部門至今除逮捕與起訴數十名直接竄改考生成績的官員外,也取消了涉案學生的大學錄取資格,卻未處分涉案家長,引起民眾關注與不滿。

越南「青年報」網站引述司法部司法行政局前局長陳室(Tran That)報導,這起弊案發生,相關部門應澄清為何涉案學生的家長主要是省級官員,家長們如何涉及此案,是否行賄或以權力施壓,要求負責的官員竄改自己子女的考試成績。

越南國會辦公室前副主任阮士勇(Nguyen Sy Dung)表示,負責官員不會自行竄改別人孩子的考試成績,一定是受賄或受別人施壓才會這樣做,相關部門應澄清家長是否涉案,若有證據,可依法處理。

越南共產黨中央檢查委員會前副主任武國雄(VuQuoc Hung)表示,家長不管利用任何方式讓自己孩子考試成績被竄改,都是作弊行為,對身為官員和(越共)黨員的家長來說更不應該,應依法嚴格處分,否則將影響到民眾對考試的信心及產生對社會的不良影響。(編輯:郭中翰)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