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2020政黨宮廷鬥 誰說了假話?

▲隨著政黨總統初選愈來愈熱烈,也愈來愈像是長壽的社會寫實劇。( 圖 / NOWnews 資料照 )
▲隨著政黨總統初選愈來愈熱烈,也愈來愈像是長壽的社會寫實劇。( 圖 / NOWnews 資料照 )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國民黨中常會後宣布他願意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稍後隨即傳出馬吳郝三人定調「拱郭卡韓」,國民黨的宮廷內鬥大戲也隨即揭幕,人人聽聞後彼此猜忌,互不信任,心機鬥法開始醞釀,直到黨主席吳敦義在19日受訪公開表示,其實他內心一直研擬三個方案,都跟韓國瑜參選有關,他希望「民意支持度最高者」或是「不方便參加初選者」能夠接受黨的「特邀」或「徵召」,最終如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機制,此舉也讓「馬吳郝陰謀論」快速下台一鞠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馬吳郝陰謀論」起於某不具名「藍營人士」特過獨家釋出消息的方式,交由特定媒體刊登,隨後各媒體見狀群起報導,評論也開始湧現,在效應擴散下,藍營的內部信心開始逐漸崩解,上下互不信任,狀況如果持續,選民也會對自己所支持的陣營失望,最終會不會影響2020投票的意願,難以預期。

政治鬥爭被視為人類社會中最醜惡的競爭場域之一,各種宮廷內鬥都有可能,醜態也令人瞠目咋舌,什麼不合理的事,在這裡都可能發生,也孕育了「假訊息」孳生的最佳溫床。

政治鬥爭本身就有「釋放假訊息」、「惡意解讀」、「斷章取義」、「擴大矛盾與裂解」的成分。在政治場域上,不乏同一陣營者基於讓自己能夠出線,釋放同黨潛在競爭者的「假訊息」,過去也曾發生他黨人士以不具名方式釋放另一政黨的「假訊息」,目的都出於相同,都是打擊異己。

「假訊息」過去透過耳語傳播得慢,現代的政治傳播,透過大眾媒體與即時通訊軟體,傳播速度之快與廣、深,絕非過去街頭耳語所能比擬。許多百姓日常都要顧三餐生計,就算在某一場合聽到「假訊息」,即使受害陣營於獲知後快速澄清,民眾之後也無暇再來聽所謂的正確訊息,但政治人物或政黨的形象已經在選民內心傾頹、變形,最終崩解,這也是「特定消息」經常透過「特定管道」對大眾媒體或網路社群釋放的原因。

在捷運公車上,隨時都有人拿著手機低頭翻翻網頁,或是細讀群組傳來的諸多訊息。這個世代正是通訊軟體崛起與蓬勃發展的年代,雖然各政黨的初選尚未正式登場,但2020的總統立委選舉已經揭幕,「假訊息」已經提前登台,對傳統選舉結果的影響,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