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越界攻擊海巡 4年計14件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9日電)金馬澎海域常有中國大陸漁船越界狀況,近日還發生刻意攻擊海巡隊事件。海巡署今天指出,類似案件從民國105年至今共14件。面臨攻擊,海巡隊會使用低致命性武器回擊保護海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祖海巡隊快艇昨天在南竿瀚林角西北方3.1浬遭中國大陸漁船投擲石頭,經實施廣播,對方仍拒絕停船,海巡隊使用霰彈槍擊發震撼彈一發回擊,中國大陸漁船驚嚇逃離。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副分署長王正信今天受訪表示,金馬澎海域因距離中國大陸近,幾乎每年的5、6月常發生中國大陸漁船越界狀況。過去以傳統漁船越界捕魚為主,近年來是以從事海釣娛樂的快艇居多,且此快艇在中國大陸也屬於非法使用。

他指出,為防範中國大陸漁船越界,政府以提高罰則、扣押漁船等作法進行嚇阻,可能是中國大陸漁船知道越界後會遇到海巡隊強力執法,才會出現反抗行為,類似衝撞海巡艦艇、丟擲物品等,但幾乎是少數。

海巡署統計,中國大陸漁船攻擊海巡隊事件,從民國105年至108年目前為止,分別有5件、5件、2件、2件,合計14件,地點多集中在馬祖、金門、澎湖海域等;經海巡隊持低致命武器回擊後,中國大陸船艇幾乎都立即逃逸,部分漁船則遭扣留。

因應驅離越界漁船需求,海巡署在巡防艇都設置低致命性武器,像霰彈槍、煙幕彈等;巡防艦配有瓦斯槍、電擊棒等;另有多艘巡防艦設有消防高壓水砲。若艦艇遭刻意攻擊,海巡隊員會立即使用低致命性武器回擊,保護海域。(編輯:戴光育)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