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開啟免疫療法新頁 自體免疫疾病露曙光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近年正夯的「免疫療法」是利用後天免疫檢查點來治療癌症。陽明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原來先天免疫中也有免疫檢查點,未來可望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研究成果躍上國際期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這項研究成果,主導這項研究的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斯婷表示,人體的防禦系統分為「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目前醫界已成功找出後天免疫檢查點,用於治療癌症。

陳斯婷解釋,免疫檢查點是一種剎車機制,避免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反而攻擊自身細胞,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療法就是利用藥物強制關閉剎車系統,讓T淋巴球細胞得以活化,持續攻擊癌細胞來治療癌症,這發現也讓日本學者本庶佑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陳斯婷說,相較於後天免疫系統,其實先天免疫才是人體抵禦病原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扮演調節人體抗病毒能力的角色。

研究團隊研究人類及小鼠的白血球,首次發現免疫檢查點不只存在於後天免疫系統,也存在單核球、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等扮演第一道防線的先天免疫白血球中。

她表示,陽明大學和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整理超過300名紅斑性狼瘡患者的檢體,發現一種名為NLRP12的免疫檢查點基因,並發現這種基因與紅斑性狼瘡有關,未來可望以此開發出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方式。

陳斯婷指出,這項研究10日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編輯:管中維)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