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休學創業開店 邱妙欣用3年完成甜點夢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9日電)認真讀書、畢業後找份好工作,是一般大眾對青年學子的期待,但新竹市女孩邱妙欣卻在19歲時休學,花3年摸索,開創屬於自己的糕餅舖,如今她的故事,鼓勵不少青年勇敢追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3年次的邱妙欣,從小受到爸媽和3位哥哥的疼愛,與一般家庭的孩子一樣,在家人與親友的期待下,努力在「升學體制」中專心念書,國中畢業後,考上新竹女中,且一直維持不錯成績。

忙碌課業之餘,邱妙欣利用時間培養許多興趣,其中烘焙是她的最愛,也投入最多心力,她從國中開始自學,買烘焙書籍、上網找資料,用家中烤箱等有限設備,製作出許多美味糕點。

邱妙欣說,每次嘗試製作新的糕點時,總會經歷多次失敗,例如做布丁變蒸蛋、做馬卡龍變成牛粒,但這些失敗作品丟掉可惜,於是她會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並笑說「同學們都會被我逼著吃光光」。

升高三那年,邱妙欣跟大家一樣開始思考未來的路,最終她並非報考國內頂尖大學,而是選擇跨考四技二專,報考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朝她最愛的烘焙之路學習與邁進。

邱妙欣如願進入高餐烘焙系,開始學習麵包、西點等烘焙專業技能,但她漸漸發現,學校所學內容,不僅從一般書本就能學到,且和業界實務似乎有些落差,因此出現休學念頭。

邱妙欣說,某天在書局看書,被「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書中一句「生命從來不曾綁住你,只有你自己選擇被囚禁」觸動內心,就在她邊哭邊看完這本書後,決定休學。

「家人、親友群起反抗,像是一場腥風血雨的大革命。」邱妙欣說,當時所有人都勸她「別做傻事」,不斷告訴她「妳一定會後悔」,而這些反對聲浪也確實讓她意志動搖,但最後仍堅持下來,告訴自己要趁著年輕闖一闖。

由於一路念的是升學體制,邱妙欣似乎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哪一項興趣可以成為未來職業。她坦言,休學後非常迷惘,曾到烘焙坊打工、當安親班老師,還學插花、吉他、調香、捏陶,甚至自己設計衣服販售、做直銷,所有自己感興趣的事都嘗試一遍,但摸索了3年,發現她最愛的還是烘焙。

這3年來,邱妙欣仍不間斷的烘焙糕點,並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白痴烤箱」,不定時分享自己的糕點作品、販售,受到不少網友關注、按讚,也累積不少忠實顧客。

民國106年,邱妙欣得知新竹市政府在推動「東門青年基地」招募計畫,決定以「暗香糕餅鋪」申請,成功獲得遴選進駐,把做甜點的兼差變成正職,如今訂單越來越穩定,也才讓和她冷戰3年的爸媽,轉為支持。

不少人得知邱妙欣勇敢休學追夢的故事,紛紛到粉絲專頁留言,她也常引用許多書中名言,「也許我們不是天生就勇敢的人,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勇敢」,鼓勵想追求夢想卻不敢嘗試的網友們。

邱妙欣說,「暗香糕餅鋪」的蛋糕是使用蓬萊米製作,而非一般使用的麵粉,而餡料則是選擇台灣本土作物,包括洛神花、金棗、桑椹、荔枝、東方美人茶、桂花、桔醬與艾草等,希望讓客人品嚐屬於台灣的特有美味。(編輯:張芷瑄)10804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