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醜聞接二連三 秘魯經濟成長仍穩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2014年巴西警方因執行洗黑錢調查專案「洗車行動」,意外揭發國營巴西石油公司貪腐醜聞,之後事件愈滾愈大,重創巴西經濟。但同樣受調查波及的秘魯國家經濟似乎不受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7日,「洗車行動」在秘魯發生戲劇性的情節:涉嫌貪腐的秘魯前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在得知警方要拘捕他時,自殺身亡。賈西亞被控在2006至2011年第2任期間收受巴西建設業龍頭Odebrecht賄賂,幫助取得利馬捷運工程合約。

2017年初以來,「洗車行動」攪亂秘魯政壇,除了賈西亞外,另外3位前總統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烏馬拉(Ollanta Humala)、庫辛斯基(PedroPablo Kuczynsk)也因涉嫌貪腐接受司法調查;還有反對派主要領導人之一、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的女兒藤森慶子(Keiko Fujimori),也被指控收受巴西建商的非法選舉獻金。

儘管國內政局混亂,去年秘魯經濟仍成長4%,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19年的成長率為3.9%,在拉丁美洲只落後玻利維亞的成長率預估值4%。

數據顯示,秘魯經濟並未因在巴西發生涉及公共工程、政治獻金和賄賂醜聞波及當地而脫軌,而去年被副手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換下的前總統庫辛斯基倒台,也對國家經濟沒有重大影響。

分析家指出,秘魯經濟持續成長的原因之一是歷任總統一直保持該國的主要經濟政策,如市場開放、外國投資的可預測環境、自由貿易、低通貨膨脹和低支出。

秘魯經濟穩定的另一個關鍵是對外貿易。官方數據指出,秘魯人口約3200萬,國內生產毛額(GDP)近2110億美元,出口清單多樣化,除了傳統礦業產品外,還因中國企業進駐的緣故,增加黃金及農工業產品出口。目前,亞洲市場約占秘魯總出口的47%,中國就佔了約30%。

利馬聖馬可仕(San Marcos)大學經濟學家艾奎諾(Carlos Aquino)指出,不同於分別依賴石油和美國出口的委內瑞拉和的墨西哥,秘魯經濟實現生產和市場的多樣化。

艾奎諾相信,「洗車行動」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秘魯經濟的走向,「若非調查行動,秘魯應該可以成長6%,而非4%。」

儘管秘魯經濟成長穩定,投資環境有利,通貨膨脹及利率持低,國家仍面臨貧窮和從事非正式工作指數高的深層問題。

國家統計與資訊研究所(INEI)數據指出,秘魯在2004年的貧窮指數為58.7%, 2018年21.7%,指數雖比2004年低很多,卻高於2016年的20.7%,引起公共部門的關注。

秘魯面臨的另一個長期挑戰是非正式工作市場。雖然從事非正式工作指數從2004的80%逐年降低至去年的65%,之後卻停滯不前。(編輯:王永志)108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