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訪中前夕 馬來西亞重啟大馬城計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20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月底訪問中國前夕,先是宣布重啟喊停近10個月的東海岸鐵路建設計畫,短短數天,另一項遭前朝停擺的大馬城計畫也復工,讓馬中財團組成的公司承包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馬城計畫(Bandar Malaysia)是金融醜聞纏身的國家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旗下的發展計畫,原訂2018年動工,一馬公司為擺脫負債而在2015年12月31日宣布將大馬城60%股權脫售予依斯甘達海濱控股公司(Iskandar Waterfront Holdings)及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CREC)聯營的依海中鐵(IWH-CREC)私人有限公司。

不過,負責相關股權交易的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私人有限公司(TRX City)在2017年5月3日宣布,基於依海中鐵(IWH-CREC)私人有限公司無法履行付款協議,交易因此取消,依海中鐵當時否認相關說法。

馬哈地表示,大馬城計畫的開發總值達到1400億令吉(約新台幣1兆437億元),並將建設1萬間平價住宅。他相信,這個發展計畫可吸引更多重要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企業進駐大馬。

大馬城計畫是由馬國前首相納吉領導的「國民陣線」所倡議和推行的大型計畫。

對於新政府「希望聯盟」宣布計畫復工,納吉嘲諷新政府百分之百沿用他在執政期間為大馬城設定的條件,包括買家也來自中國,價格及擁有的利益分配都相同,藉此反擊過去被貼上的賣國罵名。

專家認為,大馬城計畫重見天日,有助振興大馬建築業,並指引進外國投資能重拾對大馬政府的經濟展望信心。

馬哈地領導的希望聯盟在去年5月的全國大選勝出後,以國家債台高築和多項中資計畫欠缺透明度為由而喊停,但經過近一年來的磋商與談判,一度陷入僵局的馬中關係逐步回溫,馬哈地月底訪問北京被視為對中國釋放善意。(編輯:王永志)108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