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瘀青別急著收驚 當心血友病作祟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寶寶常出現不明瘀青得當心,醫師表示,血友病患者因體內缺乏特定凝血因子,容易瘀青、血流不止,過去常被誤認為是「鬼捏青」,延誤治療恐釀關節變形,影響行走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響應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今天舉辦「2019世界血友病日活動慶祝大會」,台灣血友病之父、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沈銘鏡受訪時表示,血友病是遺傳性的基因突變疾病,患者由於體內缺乏第8和第9凝血因子,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

他指出,由於突變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因此多數是由母方家族遺傳而來,另有約1/3是患者自身發生的突變,全台共有約1000名患者。

沈銘鏡表示,血友病患者一旦出血就容易血流不止,必須補充凝血因子減緩症狀,但早年醫療知識不普及,即便血友病患者身上出現多處瘀青,父母也常誤以為是「鬼捏青」而帶去收驚,延誤診斷與治療。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彭慶添指出,血友病患者早在母親肚子裡就罹病,尤其自然產的孩子經過產道時就可能造成出血,一出生頭部青一塊、紫一塊,必須從他人血液中萃取凝血因子來預防出血。

彭慶添說,早年沒有捐血機制,血友病患者只能靠親友捐血或向血牛買血,一袋250c.c的血液僅能萃取出100單位的凝血因子,但一次注射至少需要2000至3000單位,還可能感染肝炎、愛滋等疾病,因此常有孩子不慎跌倒、無法即時注射凝血因子,最後因血流不止丟命。

沈銘鏡指出,如今醫療愈來愈進步,不僅有完善捐血制度,也能利用基因工程培養出凝血因子,患者只要定期補充就能像一般人一樣生活。

沈銘鏡也提醒父母,若是孩子身上常出現不明瘀青,長牙階段一咬東西就破皮流血且血流不止,就應提高警覺;他強調,一般皮膚出血對血友病患者來說影響都不大,最怕的就是關節出血,恐引起發炎、破壞軟骨,導致關節肥厚、變形,後半生行走都會受影響,呼籲有家族史的孕婦提高警覺。(編輯:陳惠珍)108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