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餐車計畫 培力園助失學青少年高飛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0日電)為了讓失學青少年終止貧窮的惡性循環,新北市少年培力園今年啟動「貓培你飛雞蛋糕餐車」青少年微型創業培力計畫,要透過培訓,讓失學青少年有一技之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的少年中心,平時即帶領青少年參與許多不同類型社會服務。

培力園主任莊宛蒨今天受訪表示,失學青少年因為學歷不高,僅能找到打工性質、福利不完善的工作,成為社會最底層被剝削的廉價勞工,再加上缺乏親友的支持與陪伴,一旦遭遇挫折,就想逃避,導致這些青少年頻繁換工作,或依附於其他失學的社區青少年,鎮日遊蕩。

莊宛蒨說,這些失學青少年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承接住他們的成長環境,得以陪伴他們走過孤單的成長階段,找到自身的優勢及長處,不再迷惘,因此,才有「貓培你飛雞蛋糕餐車」計畫的誕生。

「貓培你飛雞蛋糕餐車」青少年微型創業培力計畫是讓高風險、經濟弱勢的青少年藉由共同經營販售雞蛋糕餐車,改寫生命歷程。

莊宛蒨表示,雞蛋糕是老少咸宜的甜點,學生也愛吃,加上餐車對青少年來說很酷,也很容易入門,對青少年來說也比較容易達成。

莊宛蒨舉例,例如遭到親人痛打的小珍(化名)是來自受虐的高風險家庭,為了逃離傷痛,小珍選擇逃家,從此落入惡性循環。但在社工長期陪伴下,小珍慢慢卸下心房,參加「貓培你飛雞蛋糕餐車」計畫,開始學習烘焙,學習面對人群。

莊宛蒨說,小珍在這個過程中建立自信,並發現自身在烹飪上的興趣及優勢,生活也漸漸穩定,不再到處漂泊。

不過,莊宛蒨表示,由於培力園現有人力及經費,難以提供專業烘焙、經營管理的課程,營運初期也難以支付餐車外出的成本,遑論青少年的薪水。

莊宛蒨指出,餐車計畫希望向社會大眾募款,每人只要新台幣100元,就能給予這些青少年一個機會,選擇新的未來。(編輯:戴光育)108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