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推動河川生態工法 重現筏子溪蓬勃生命力

▲由清大曾晴賢教授帶領的河川生態維護工程,鎖定台中筏子溪進行。(圖/金武鳳攝,2019.4.20)
▲由清大曾晴賢教授帶領的河川生態維護工程,鎖定台中筏子溪進行。(圖/金武鳳攝,2019.4.20)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響應世界地球日,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今(20)日率領台灣帝亞吉歐200多名員工認養台中市筏子溪烏日段河堤,並以護溪、淨灘及植樹等方式維護水資源生態,要讓筏子溪成為全台河川水自淨能力展現的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3屆夢想資助計畫得主的曾晴賢,對台灣台灣河川水質源生態維護不遺餘力;曾晴賢表示,當越來越多河川因為水泥堤岸而失去原始自淨生命力時,台灣河川未來將何去何從?讓人憂心,因此在台灣帝亞吉歐協助下,特選定台中筏子溪推動「生態水資源生態工法之推廣─生態廊道與生態護岸技術」,希望帶動更多人了解,進而實踐正確河川生態工法,一同維護筏子溪水資源生態。

產學合作推動河川生態工法,重現筏子溪蓬勃生命力 ▲響應世界地球日,由曾晴賢教授率領帝亞吉歐員工眷屬參與河川淨溪植樹活動。(圖/金武鳳攝,2019.4.20)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曾晴賢發動250名台灣帝亞吉歐員工利用假日,前往筏子溪烏日段河堤空地,以淨灘、植樹、鋪堤岸步道等方式,大家合力為維護水資源生態付諸行動;適逢假日,不少闔家參與護溪淨灘行動,他們沿著筏仔溪畔檢拾垃圾、清淨溪水,並在河畔空地植樹,種植500株喬木與灌木,一名帶著小孩參與的媽媽說,讓小孩子從小養成愛惜地球觀念,很有意義。

曾晴賢指出,接著還要修復80公尺堤頂步道、整修1500公尺長堤頂步道和對外聯絡階梯,重建解說平台和展板,讓遊客都能感受河川美貌與多樣性的生態;此外,今日的活動中實際檢測筏子溪的上中下游水質,結果顯示各項數據愈趨良好,他有信心因地制宜,採取最符合生物多樣性為原則的河川工法,讓筏子溪中和堤防段成為台灣河川水自淨能力展現的典範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