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19紫耀八卦-斑蝶回娘家 感受漫天飛舞的紫色浪漫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哇嘛愛彰化,一群嬌客紫斑蝶陸續北返,花叢間紫光翩翩,彰化縣政府今(20)日舉辦「2019紫耀八卦~斑蝶回娘家」活動,成功營區內有蝴蝶生態觀察導覽,還有趣味闖關、藝文表演,還有學校將平日環境教育推動上的成果與作品進行展示與義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斑蝶回娘家
▲「2019紫耀八卦~斑蝶回娘家」活動在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登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0)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這個時期正逢紫斑蝶北返,八卦山上自然環境保護完好,這裡成為北返蝴蝶食物來源與休息地方,停在八卦山產卵後再繼續前進,因此現在有非常壯觀的紫斑蝶景色,歡迎鄉親這幾天攜老扶幼來生態園區裡欣賞蝴蝶翩翩飛舞姿態,這裡也有許多學校小朋友來舉行義賣活動,也請多加支持、鼓勵小朋友也能做善心。


▲成功營區內蝴蝶園栽種多種食草及蜜源植物,有紫斑蝶在營區覓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0)

「台灣紫斑蝶谷」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上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台灣紫斑蝶遷徙、渡冬是世界級的生態景觀,紫斑蝶每年在清明節前後開始遷徙北返,依循固定路線離開越冬棲地。


▲紫斑蝶在營區繁衍下一代產卵,孵出毛毛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0)

而彰化八卦山正好位於紫斑蝶北返的蝶道及棲地上,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原生植物樹種豐富,營地內蝴蝶園栽種多種食草及蜜源植物,尤其羊角藤更是斯氏紫斑蝶幼蟲的唯一食草,因此每年都會吸引數以萬計的紫斑蝶在此停歇甚至產卵。


▲成功營區內蝴蝶園栽種多種食草及蜜源植物,有紫斑蝶在營區覓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0)

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表示,八卦山上有兩個寶,一個是「鷹揚八卦」、另一個就是「紫耀八卦」,都是能發展成為世界觀光景點,台灣有多元自然地形與生態環境,倡導休閒經濟、強化生態保育,期望更多人關心台灣這塊土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