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下肺有怪聲 創新科技助醫診斷少見肺病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殷格翰21日專電)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不可逆肺部疾病,患者肺部逐漸硬化,呼吸有乾囉音,只要聽診就能揪出。有藥廠研發電子設備,協助不熟悉乾囉音的醫師判讀,有助患者及早確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fibrosis,IPF)是間質性肺炎的一種,致病原因還不明確,發病過程漸進且不可逆。患者的肺部受發炎影響,會產生像疤痕般的纖維化組織,且肺泡壁會逐漸變得像混凝土堅硬,失去彈性,影響氣體交換,肺的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絲的纖維,又被稱為菜瓜布肺。

IPF的致死性高,急性惡化導致呼吸衰竭常是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過去曾有胸腔內科醫師指出,IPF病人平均存活期為2到5年,但在台灣,因診斷的較晚,平均存活期只剩0.7到0.9年。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確診IPF的病人約有1500人。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日前受訪時表示,IPF患典型的症狀是喘、夜間咳嗽,很多病人會誤判情勢,以為是年紀大、心臟有問題或認為是抽菸導致的菸嗽,比較不在意,加上一般醫師在檢查時可能容易忽略,疾病初期時不容易被診斷出來,有些病人甚至是發病後4、5年才確診。

彭殿王說,IPF病人因肺部發炎,呼吸時會出現「乾囉音」,就像是捏破泡泡紙的「啵啵」聲,只要用聽診器聽後背下肺葉就能聽到,之後再進一步用X光、電腦斷層確診。

不過,彭殿王表示,IPF的病人未必會看胸腔內科的醫生,如果其他科別,醫師未必對IPF病人特殊的呼吸聲有識別能力;另一個困難點是,台灣多數醫師看診的病人都非常多,每人分配的時間有限,醫師也可能忽略要拿起聽診器詳細聽診的基本動作。

為了突破臨床診斷的困境,有跨國藥廠研發創新科技,在聽診器前端電子發信設備,連接手機App,由AI與大數據來協助醫師判定是否存在囉音。應用程式中也會包含充足資料,協助醫師更進一步確認所有菜瓜布肺病患應該需要被確認的相關資訊。預計今年上半年度會在各國臨床使用。

彭殿王說,對專業的胸腔內科醫師,IPF的聽診辨別並不困難,一聽就會知道;但其他科別醫師未必有接觸,且早期的病人乾囉音也不明顯,如果有設備可協助醫師判斷,加上現在IPF已有好的治療方法,有助病人及早用藥,延緩肺部持續變壞。

IPF好發於60歲到70歲,且以男性居多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如抽菸、木材、粉塵,或是胃食道逆流、病毒感染或家族史,都是可能的高危險群。

彭殿王建議,民眾如果日常起居時發現有持續咳嗽、夜間咳嗽,且容易喘,可能走路走快就喘、爬樓梯就喘,應盡早胸腔內科尋求協助。(編輯:陳清芳)10804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