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軍為強化作戰執行能力 擬在日設AOC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美國空軍正研究在駐日橫田基地設置「航空太空作戰中心」(AOC)作為新指揮所,不僅可強化駐日美國空軍作戰執行能力,也讓跟日本自衛隊進行更密切合作成為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根據多位美軍相關人士透露,美國空軍正研究在橫田基地設置AOC作為新指揮所,負責作戰計畫擬定與執行。

新設AOC著眼在發生爭端時,並滿足一定條件,駐日美國空軍被賦予作戰管制權時,AOC能協助美軍司令決策。

如果美軍真的在橫田基地設置AOC,不僅可強化駐日美國空軍作戰執行能力,也讓跟日本自衛隊進行更密切合作成為可能。

駐日美國空軍隸屬美國太平洋空軍,沒有作戰管制權,而是由夏威夷太平洋空軍司令部的「第613航空太空作戰中心」(613AOC)負責作戰計畫擬定與執行。

不過,一旦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的話,有可能因為網攻及電磁波攻擊造成通訊被阻斷,因此,美軍著眼一旦與中國或俄羅斯發生軍事衝突,正強化分散作戰管制權及彈性派遣部隊,在橫田基地設置AOC被視為是相關作為的一環。

美軍相關人士說,即使是在與司令部通訊被阻斷的緊急情況下,不讓駐日美國空軍失去攻擊能力,能達成作戰目標是十分重要的。

另外的消息管道指出,橫田基地的AOC可能被賦予如果發生小規模爭端時,不待來自夏威夷的指示就能自行因應的權限。

但不論在什麼情況下,橫田基地AOC依然隸屬於613AOC。

消息人士說,如果在橫田基地設置AOC,與日本自衛隊的即時合作將成為可能;對強化必須迅速做出決策的防空及飛彈防衛能力來說,尤其重要。(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4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