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爆是否涉及宗教組織 學者看法各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1日專電)斯里蘭卡今天發生8起連環爆炸,迄今沒有團體宣稱犯下此案,兩位南亞研究專家對是不是激進宗教組織犯案看法不同,但都認為這起大規模恐攻對斯里蘭卡安全形象傷害很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斯里蘭卡在復活節的今天發生8起針對飯店和教堂的連環爆炸案,造成207人死亡、逾450人受傷,但至今沒有任何人或組織公開宣稱犯下這8起爆炸案。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威吉沃達奈(RuwanWijewardane)表示,這是一起不幸的恐怖事件。

不過,由於正值基督教重要節日復活節,且這次炸彈攻擊的目標是五星級飯店和教堂,加上斯里蘭卡警方之前接獲情報,指當地一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Thowheeth Jama'ath(NTJ)計劃攻擊教堂和印度駐可倫坡高級專員公署(相當於大使館),讓人懷疑這起連環爆炸事件與激進宗教組織有關。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er for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 國際與中國問題專家夏海娜(Namrata Hasija)認為,由於警方在10天前接獲NTJ可能攻擊教堂和印度駐可倫坡高級專員公署的情報資料,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在內的任何團體至今未聲稱犯下今天的連環爆炸案,但激進穆斯林團體的嫌疑仍然較大。

夏海娜說,最近崛起的NTJ曾有敵視斯里蘭卡佛教和其他宗教的激進言論出現,而占斯里蘭卡人口多數的佛教,也有激進佛教組織曾攻擊穆斯林與清真寺,雖然這次爆炸案目標是教堂,但仍無法排除激進穆斯林團體的嫌疑,而且能發動這麼大規模的連環爆炸案,背後應有更強有力的國際恐怖組織網絡支持。

根據2011年的官方人口普查,斯里蘭卡全國人口中有70.2%是佛教徒,12.6%是印度教徒,9.7%是穆斯林,還有7.4%是基督教徒(包括6.1%的羅馬天主教徒及1.3%的其他基督教派信徒)。

專門研究南亞議題,曾10次赴斯里蘭卡實地研究的國立中興大學國際長、國際政治學教授陳牧民認為,斯里蘭卡在經歷20多年的內戰後,雖然佛教和穆斯林有些衝突,但斯里蘭卡境內的宗教組織沒有強大到有能力發動這麼大規模的攻擊行動。

他表示,這次爆炸案攻擊目標是教堂,但斯里蘭卡基督徒和其他宗教,尤其是伊斯蘭教,並未傳出有嚴重摩擦和宗教爭端。

陳牧民說,由於斯里蘭卡希望吸引更多外資和外國人到斯里蘭卡,所以多給予外國人落地簽等較簡便的簽證措施,加上斯里蘭卡在內戰結束後長期給人安全整潔的印象,沒有人認為會有恐怖攻擊在此地發生,這次恐攻反而對斯里蘭卡觀光和安全形象的打擊較大。

對境外恐怖組織來說,陳牧民認為,因斯里蘭卡簽證措施簡易且長期保持安全形象,可能成為恐怖組織在復活節發動恐怖攻擊的最佳目標。

這次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恐怖攻擊,造成嚴重傷亡,夏海娜驚訝斯里蘭卡的教堂和飯店似乎保安措施不夠嚴密,她和陳牧民都認為,這次連環爆炸案將打破斯里蘭卡「很安全」的印象,對斯里蘭卡的形象與經濟發展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編輯:郭中翰)10804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